福州新闻网

“人工智能”助围棋走得更深更远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侧记

2017-06-18 09:5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由小川:用人工智能研究回报围棋

  “神算子”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人工智能课题组开发研制的围棋智能程序。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由小川,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也是一位资深围棋爱好者。因为对围棋的热爱,去年开始,他投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希望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围棋紧密结合。去年底,他在航天航空学院,自筹经费、组织团队,从零开始研发了“神算子”项目。

  由小川坦言,项目起步较晚,近期刚刚完成了几个模块的组装,准备比较仓促,从这次的比赛结果看,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表示,将通过“神算子”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的研究,来回报他所热爱的围棋事业。同时,他希望,在AlphaGo“退隐”后,出现其他软件,沿着围棋的方向,把人工智能继续研究下去。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