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工智能”助围棋走得更深更远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侧记

2017-06-18 09:5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柯竞 陈敏灵 见习记者 林传枢)昨晚,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高手云集、群星闪耀。

  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世界冠军俞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围棋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由小川,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邮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以及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AlphaGo围棋执行官樊麾等,分享了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有助于棋手全方位地探索围棋的奥秘,有利于围棋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将大力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

  俞斌:人工智能让围棋文化得到更广泛传播

  回忆AlphaGo与职业选手的历次对战,俞斌认为,人工智能在推动围棋文化被更多人所注意和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机器能够战胜职业选手,大家对计算机能够与职业选手进行比赛还缺乏心理准备。”俞斌表示,在AlphaGo先后战胜了李世石,取得了60胜后,大部分职业棋手都已接受了这个现实——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已超越人类。“人工智能让围棋传播得更加广泛,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机大战’,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围棋。”

  俞斌还表示,未来如果能让棋手在训练中与人工智能直接进行对弈,对棋手水平提升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