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工智能”助围棋走得更深更远

——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侧记

2017-06-18 09:5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樊麾:AlphaGo将帮助人们更好地探索围棋

  作为第一个与AlphaGo对阵的人类职业选手,樊麾由此被人们熟知。在昨晚举行的论坛上,他和大家分享了他与AlphaGo的故事。

  2015年,樊麾应DeepMind公司邀请与AlphaGo进行围棋比赛,以此来测试AlphaGo的围棋能力。“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件手到擒来的事情,直到输给AlphaGo之后,我的围棋观甚至世界观都颠覆了。”樊麾回忆,他与AlphaGo下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看见了一个完全真实的自己,“AlphaGo会将你发出的信息原封不动地返回给你,令你逐渐产生自我怀疑”。

  “后来我有幸加入了AlphaGo的团队,和其他人一起为提升它的围棋水平而努力。”樊麾表示,他们希望将AlphaGo打造成教学工具,帮助人类更好地去探索围棋。“虽然AlphaGo将不再参加各类比赛,但并不代表它不再出现了。我们会把柯洁和AlphaGo对决的三盘棋进行复盘,深入分析AlphaGo的思维和变化。”樊麾认为,未来像AlphaGo这样的人工智能将在人类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