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多快好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017-06-09 11:0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实招4:前景展望——拉抬“两个比重”保民生

  正在实施的第三期“行动计划”,描画出了学前教育的哪些图景?福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的相关人士指出,随着学前教育的价值逐步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知,加之年轻父母双双的高就业率,使适龄孩子入园成为一种刚性需求;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的政策将逐步推高适龄幼儿总规模;同时,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与城镇化进程相伴的人口流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因此,“公益普惠”是今后学前教育发展重中之重的任务,如何通过完善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保教质量的普遍提升与满足适龄儿童接受多样化学前教育的需求,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总量中的比重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民办幼儿园中的比重”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最大限度保障“就近入园”,是最紧迫的民生工程,也是福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

  至2020年,省会榕城学前教育发展关键词——

  全面普及。优化幼儿园布局,扩大资源总量,每年新增1万个幼儿园学位,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保障大多数适龄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

  公益普惠。发挥公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85%,其中公办学额的覆盖率达50%,“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基本解决。

  队伍建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幼儿教师;切实保障教师待遇,依法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到2020年,力争90%以上的幼儿教师取得学前教育大专学历,继续教育培训率达到100%。

  内涵发展。完善学前教育片区管理制度,深入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构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到2020年,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2%,提高学前教育整体质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