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八

“当代画坛巨擘”郑乃珖:开宗创派集大成 复兴工笔重彩花鸟画

发布时间:2017-05-19 10:2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当代画坛巨擘”郑乃珖:开宗创派集大成 复兴工笔重彩花鸟画

郑乃珖作品《鹰击长空》。

  【各方评赞】

  启功(当代著名书画家、教育家):乌石山中老画师,万紫千红写奇姿。行来燕市人争羡,豪兴深标未醉时。(摘自《赠乃珖先生》)

  潘结兹(当代工笔画大家):郑乃珖先生是一位全能的画家,他入画题材十分广泛,大大突破了前人的局限。人物、山水、花卉、瓴毛、虫鱼、畜兽、蔬果时鲜、青铜器皿……无一不能,无一不精。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双勾白描、工笔重彩花鸟画和泼墨泼彩山水画。他能工擅写,工写并用。工笔以意笔出之,益见其工。写意以工笔临之,笔不妄下。意到神随,神随境出,笔不到而意到。间用泼墨泼彩,似无法而矩度森严,混沌中显出层次,透出意象,虽无线而线骨立。敷彩轻重得宜,生气宛然,色彩呈多样变态,皆以情意为尚,神妙莫测,气韵天然。

  郭风(著名散文家、编辑家):纵观《郑乃珖书法集》,余以为,篆隶多宗南北,魄力雄强,气象深穆;草行多得晋唐风韵,尤得王右军妙法为最。中青年书法秀逸隽雅。老年炉火纯青,综诸家化为己有,结构独特别致,书中有画,画中融书,在其笔下题款跋文相映成趣,同道无与伦比。用笔苍劲稳健,挥洒自如,今虽耄耋之年,犹能作擘窠盈丈榜书,镌刻摩崖碑刻,更显气势磅礴,真乃如文章书画,寿同金石也。俗语云:擅丹青者难,书画皆精者更难。璧啸翁不仅两者俱精,且各体皆善,内容形式多样,纷呈绚丽精彩,众皆叹为观止。

  蔡鹤汀(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委会主任):郑乃珖先生作画章法谨严,构图新颖,色彩鲜明,笔墨细腻,富有装饰性,又能一洗凡胎,既华丽而天真,诚典雅而脱俗,佳制也。

  赵忠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提起花卉,就想起福州老画家郑乃珖,他的双钩白描百花图谱,那仙姿玉容、百花争艳的春天,永驻这位和善宽厚老人的心中。那线描的功力,几近无双。

  蒋平畴(福建省诗词学会会长、福建文史研究馆馆员):先生一路走来,在九十几个春秋交替中,灵府澄澈,形容虽变改,意气尚轩昂。倾注绘画,无论悲喜宠辱,还是盈缩卷舒,均皆坚守初衷,较劲而见天真烂漫,见多识广能独行其道,是一位活脱脱的“真画者”。

  【代表作品】

  郑乃珖精山水、人物、花卉、翎毛、走兽、青铜器皿、蔬果时鲜等;作品为中南海、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及中国美术馆等珍藏;代表作品有《水乡春色》、《荷萍》、《灵山秀水育新苗 》等。出版《郑乃珖画集》、《郑乃珖画选》、《郑乃珖白描》、《郑乃珖集锦画册》、《郑乃珖工笔画集》、《郑乃珖花卉写生》、《郑乃珖百花画集》、《郑乃珖蔬果时鲜集》等30余册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