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十八

“当代画坛巨擘”郑乃珖:开宗创派集大成 复兴工笔重彩花鸟画

发布时间:2017-05-19 10:2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当代画坛巨擘”郑乃珖:开宗创派集大成 复兴工笔重彩花鸟画

郑乃珖作品《闽海特产》。

  更引人瞩目的突破还在于取材方面,他不仅善于画八闽的水仙和兰花,陕北的谷穗与丹柿,而且能画前人所未画的海鲜、果蔬,诸如龙虾、螺、蚌、蚶、蚬、龙眼、羊桃、地瓜、粽子、西红柿和无花果等,匠心独运地讴歌了生活风情。用“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形容他的艺术,是最恰当不过了。

  郑乃珖还是一位虚怀若谷,不耻下问,善于学习的人。成名后,在画展中他时常叫来一、二位年轻的画家,问他们自己的画是怎么画出来的,虚心向他们学习新派的一些特技表现方法,并把它融汇到自己的创作中,如在山水画上,他自创“网状龟裂皴”“刷擦皴”便是在现代山水画技法的启发下,结合了远古岩刻、汉画、北魏碑铭的神理,表现了山石如拓片所呈现出来的古拙肌理、斑剥、苍茫。

“当代画坛巨擘”郑乃珖:开宗创派集大成 复兴工笔重彩花鸟画

郑乃珖作品《雨过山更青》。

  在写意花鸟、山水画、人物画领域中,郑乃珖建树颇丰。他的许多山水小品以西北山川为描写对象,具有浓郁地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他的写意花鸟画,由于有坚实的工笔画基础,笔力苍劲,墨韵酣厚,内涵丰富,耐人寻味,且自成一格。

  在艺术实践中,他注重“修德为先”,并且“身教”多于“言传”。郑大干回忆说,父亲像爱自己子女一样珍爱自己的画作,绝少将其出售。虽然上门求画的人络绎不绝,但是郑乃珖却不将此作为谋生的手段,在他看来,作画只是自己的爱好。但是对于公益慈善事业,郑乃珖却毫不吝惜。“1989年,父亲得知儿童福利基金缺少资金,于是他精心挑选了100多幅自己的作品,拿到香港举行义卖,当时卖出十多幅,共100多万港元。父亲一分不剩地全部捐给了儿童福利基金。为此,他整整准备了一年。”

  他接待了许多慕名求教者,他不光为求学者讲画理、讲画法,还经常动手为学生改画补画。有一次,他为一位青年画家改画一直到下午二点,连午饭也顾不得吃,还有一次为人家示范竟连酒宴也不去了。

  艺术的发展在于变革,作为一个资深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在他的暮年还不忘变革,他始终没有停留在他的已有成就上,而是不停地探索进取。

  2005年12月25日,郑乃珖圆满合上五色粲然的生命画卷,离开了他孜孜以求的艺术事业,享年95岁。“九五春秋,浑成画卷,生香活色;三千桃李,皆是英才,吐艳扬芬。”全国政协书画室敬献的挽联如是评说,概括了先生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