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沿江向海建“三城”

2017-05-18 12:1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沿江向海建“三城”

  法液空项目已进入试投产阶段。

  精准招商 产业谋“聚变”

  产业如何发展?连江探索思辨,思路清晰。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线。目前,连江可门液化空气项目已经进入与申远新材料项目同步配套投产的冲击阶段,这是投资方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我们将建造、拥有并运行一个新的工业气体生产工厂及其相关的设施,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己内酰胺项目直供氢气和合成氨,实现强强联合。”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将推动申远新材料项目投产、可门工业园区建设以及连江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在不久的未来,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火电和神华罗源湾港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产值预计达300亿元;以建工集团、中石油渤海钢管为龙头的建材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千亿产业园区正跃出蓝图,成为现实。

  要让凤凰扎根连江,还得筑好巢穴。截至日前,可门港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路网、管网、电网、航道、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可门港医院、可门港中学等一批配套项目。得益于此,园区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实力央企、民企约20家,累计总投资额超千亿元。连江县贯彻落实“抓招商、促发展”,见真章、出实效。

  经济发展快马加鞭,生态文明建设也要同频共振。眼下,连江主动对接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发挥贵安温泉旅游区辐射作用,带动潘渡、蓼沿、长龙、丹阳、小沧5个乡镇联动发展,打造现代化、高品位的生态旅游新城。在“中国温泉之都”潘渡乡,游客可夏登汤岭驿道,冬泡贵安温泉;在“凤凰故乡”小沧乡,“三月三”游人如织,畲歌嘹亮;在“石板强乡”蓼沿乡,矿山关停复绿,猪场纳入监管,引进了连江最大的农业观光科技园——棋盘山胜肽农业科技园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