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沿江向海建“三城”

2017-05-18 12:1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沿江向海建“三城”

  东绕城高速洋门枢纽。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采写)对接“海上福州”建设战略,攻坚加速打造新兴“三城”;经济发展快马加鞭,生态文明建设也要同频共振;靶向治污,还敖江流域青山绿水……

  攻坚行动蹄疾步稳,产业升级气势如虹,民生加码时不我待,在连江238公里长的蓝色海岸,黄金效益愈发明显。

  海交会前瞻

  今年海交会,连江有望签约“三维”项目32项,总投资约720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外资项目6项、内资项目26项,拟上市台签约项目12项。“此次签约的项目充分体现了亲情回归、展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特色。”连江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连江沿江向海建“三城”

  粗芦岛马尾船政项目承接国际海工装备。

  攻坚加速 打造新兴“三城”

  海西金凤,鏖战正酣。

  为对接“海上福州”建设战略,连江“攻坚2017”早谋划、早行动。

  去年11月初,着重围绕发挥海洋优势,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等,连江启动了攻坚行动清单的收集和编制工作。

  今年,连江直指影响项目进展最突出的症结,全力推进244个攻坚项目,跑出新速度。

  “大块头”申远新材料项目是“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两期总投资400亿元,年产值可达250亿元。项目一期将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今年7月进入试生产,届时连江可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记者近日在可门经济开发区看到,从申远厂区延伸绵延6公里长的管道线已经铺设完成,直通港区的物流配套码头。“申远新材料项目投产后,产品将会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码头,发往全球各地。”项目负责人蒋国军告诉记者,目前码头已完成水工建设,4个5000吨级泊位已基本成型,力争今年8月全面竣工投用。

  “从进场施工到基本成型,我们只用了1年多。可以自信地说,这样的速度,即便放眼全国,也难有人比肩。”蒋国军自信地说。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能上也能下、上下看表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连江县充分发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指挥棒”的作用。县直各部门、22个乡镇纷纷亮出“法宝”,完善一线考察办法,激发干部精气神,为攻坚克难、跨越赶超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4月底,连江县多项攻坚任务超序时进度——市攻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3.12亿元,超序时进度11.06个百分点;市攻坚征迁项目完成征地8674.04亩,超序时进度25.35个百分点;拆迁18.76万平方米,超序时进度18.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