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粒鲍鱼的“南征北战”

环保、高科技养殖让连江“南鲍北养”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

2017-05-05 15:4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环保、高科技养殖让连江“南鲍北养”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

  塑胶渔排养殖可避免“海漂污染”。

  养殖也有“科技范”装备升级,渔民转型

  “‘南鲍北养’最大的难题是成本和技术,尤其是运输这块。”吴永寿告诉记者,他们从2006年就开始尝试,但要么失败要么效果不理想。以前尝试过汽车运输,但成本高,也尝试过渔船运输,但死亡率10%,一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

  从基地建设到成本控制,再到物流体系建设,一直到2015年,连江的“南鲍北养”才形成一定规模。

  为了让鲍鱼在北方有“避暑之地”,中新永丰在山东荣成开辟了5000多亩海上养殖基地。

  为了让鲍鱼有“私人订制”的渔船,去年5月,中新永丰又投入3200万元,配置了两艘全国最大、设备先进的5000吨级活鲍鱼专业运输船。记者看到,运输船配置了先进的喷淋式供水系统,可直接引入海水,又保证含氧量高于平常,从而将运输途中的鲍鱼死亡率降至零。

  吴永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笼鲍鱼6公斤,放在南方养一年只剩下4.5公斤,运到北方能长到8公斤,每箱的运输成本150元,以每公斤鲍鱼售价140元计算,一箱鲍鱼可多赚约400元。

  而且,山东荣成可为鲍鱼提供10万吨的海带饵料,收购价格更低,两地还能形成产业互补。

  新方式带来了新商机,也带动了连江鲍鱼养殖散户纷纷转型。

  据统计,苔菉镇约有70%的养殖户加入“南鲍北养”大军,在后湾村“南鲍北养”比例高达90%,中新永丰运输船里有散户的10万箱,总共可装25万箱鲍鱼“南鲍北养”,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利润可增加近亿元。

  “经过这一两年的快速发展,‘南鲍北养’已经成了鲍鱼养殖的新潮流。”吴永寿介绍说,目前连江鲍鱼养殖产量约占中国鲍鱼市场的40%,连江已成为福建最大规模的“南鲍北养”养殖基地,其产量占到整个“南鲍北养”市场的半壁江山。

  “连江正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县。”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上福州”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连江鲍鱼等水产品总量接近或超过山东荣成市,海洋经济总量位居福州市前列;初步建成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科技兴海”示范基地;“海漂垃圾”和海洋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打造1个产值超1000亿和6个产值超100亿或超200亿元的海洋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