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粒鲍鱼的“南征北战”

环保、高科技养殖让连江“南鲍北养”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

2017-05-05 15:4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环保、高科技养殖让连江“南鲍北养”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

  鲍鱼运输船通过活水运输成活率100%。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文 记者 张旭阳/摄)近日,在福建中新永丰实业有限公司的鲍鱼养殖基地,5万箱鲍鱼乘上了全国最大的活鲍鱼专业运输船,从连江县苔菉镇出发,驶向1600多公里之外的“避暑之地”——山东荣成,总共将有25万箱鲍鱼实行“南鲍北养”,将在今年国庆节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预计利润可增加近亿元。

  “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连江县素有“中国鲍鱼之乡”的美誉,每年鲍鱼产量4万多吨。今年,“南鲍北养”成为连江鲍鱼养殖的新潮流,也是连江县对接“海上福州”、打造“海洋产业新城”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南鲍北养”产量占全国“南鲍北养”产量的半壁江山。

  渔排有了“环保范”

  肥了鲍鱼,少了海漂

  苔菉镇,三面临海,地处黄岐半岛最末端,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系连江鲍鱼养殖的滨海重镇。

  从连江城区驱车70公里,一路是碧海银滩、海天一色,便到了苔菉镇后湾村;再乘渔船20分钟,举目是渔排成片、网箱交织,这里是中新永丰的鲍鱼基地。

  记者看到,在绵延百米的塑胶渔排上,十几位渔民正忙着给鲍鱼喂食:弯腰,扯起一根细绳子,拉起鲍鱼箱;起身,扔入一把碎海带,再推网箱入海……成套动作熟练而有力。

  “鲍鱼是海味之王,很娇气,会挑食,就爱吃海带。”一位渔民告诉记者,一箱鲍鱼一天要吃1.5公斤海带。

  据记者观察,大的鲍鱼一箱有40粒,巴掌大小,3粒足有500克重。

  中新永丰负责人、连江县鲍鱼协会会长吴永寿告诉记者,公司是全国鲍鱼养殖规模最大的现代渔业公司之一,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环保型、生态型的鲍鱼养殖方式。2010年,中新永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从韩国引进环保型抗风鲍鱼养殖器具——塑胶渔排,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在后湾村基地成功试用1万多个渔排,今年底还计划向外湾海域推广。

  吴永寿介绍说,以前用木头渔排、泡沫渔排,一两年后或遇到台风就会产生大量“海漂垃圾”,影响鲍鱼生长;改用环保塑胶渔排,十年内可循环利用,最后还能回收,不会污染海洋,还能将海藻、贝类等品种进行套养,为鲍鱼提供丰富饵料。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