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2017-04-26 08:2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 赵国栋:携手构建东南大数据产业生态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产业生态:众多企业借助大数据相互依存,不同行业通过业务的交叉及数据的通联,形成协同运营的合作体系;不同的经济主体借助大数据,形成跨地域、跨层级、 跨组织部门的社会协同体系。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将很多生产、流通、交易的环节完全打通,形成不同行业间的融合。

  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产业上的升级,它早已摒弃画地为牢,建立了新的生态格局。与销售行业不同,大数据越分享、越整合,反而会带来越大的价值。而一个企业拥有了数据,对行业未来发展有预测,就能够整合更多资源要素,将不同的行业合在一起,这便形成了一个新的生态。

  对国家而言,大数据首要是安全问题。万物互联的时代,需要利用大数据进行系统化、完整的安全监管。

  同时,大数据也能集中各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经济增长方面,也需要数字经济的推动。数字福建起步很早,有长足的先发优势,关键就在如何延续优势,引领数字中国发展。企业服务的触角扩张到哪里,国家数字疆域就会扩到哪里;数字文明传播到哪里,国家的数字主权就体现到哪里。希望福建福州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携手,共同构建产业生态,落实国家战略,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