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2017-04-26 08:2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柯竞 蒋雅琛/文 池远/摄)大数据引领新发展,带来新变革,创造新未来。在25日召开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发布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赵承、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等嘉宾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带领大家聚焦大数据的产业链、生态圈,共同畅想大数据产业的广阔未来。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杨国勋:让大数据在福州 “开花结果”

  大数据同资本、人才一样,是政府作决策、处理问题或办理相关业务的重要资源。它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提供指导,并促进政府与民心相通,形成全方位互联互通。同时,大数据在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海上丝绸之路是对外贸易的主渠道,且贸易体量大,福建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及外贸基础。福州地处海丝核心区, 在这个地方发展大数据, 极其重要, 不仅要从大数据的资源出发,更应该从核心区的业务需求出发, 将大数据技术与实际业务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推进大数据技术应用一体化。按照国家规划和总体发展形势, 在推动 “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当下发展热点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福州兼具海丝核心区及自贸区优势,可以利用自贸区改革先行先试,简化贸易和投资报关、退税、结汇等手续,进一步利用好大数据。比如,通过“互联网+”形成“网上丝绸之路”,在非洲、拉丁美洲等新的贸易区域寻找跨境电子商务的机遇,从而找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相信大数据在福州一定能够开花结果,成为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样板。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