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2017-04-26 08:2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咖”聚榕城 论道大数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周傲英:大数据引领产业变革

  大数据热起来,很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大数据可以做人的行为分析。一类是基础数据, 比如在派出所、银行、电信登记的信息。一类是行为数据,包括交易数据、交互数据等。这些数据汇聚起来,就知道这个人有什么样的需求、什么样的倾向、什么样的情绪等等。所以,大数据的核心是把原本各自孤立的数据互相关联、融合起来,而互联网为数据的汇聚提供了平台。

  我认为,数据是动能,是一种新的“电”。我们现在所有的学科、所有的产业都是因为有了电以后才发展起来的。数据的动能,最重要的驱动是应用。应用驱动了创新,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理念的创新,形成新的业态,促进新的创业。“互联网+”真正的意义是互联网转型,是思维转型。要设身处地站在使用者、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所有的服务、产品、管理都是这样来考虑的话,就会产生一个大的变革。

  政府的数据要开放和共享,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促进人才的培养、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它需要全社会的联动。数据引领新变革。我们已经经过了20年的技术准备,后面将进入重构和建设,学科要重构,服务要重构。政府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实际上是要促进我国网信事业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