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环十射”路网成形、水系治理提速、滨海新城抓紧建设

生态宜居新福州 蓝图正化为实景

2017-04-21 08:1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生态宜居新福州 蓝图正化为实景

  规划蓝图变为美景。

生态宜居新福州 蓝图正化为实景

“两环十射”路网示意图。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秀冰/文 陈建国 叶诚/摄 维琦/图)从福州市区出发,20分钟可以到达出城高速路;乘坐地铁45分钟就可穿越福州南北,出行速度再次刷新;12处陆续建成的休闲步道令人百 “走”不厌……福州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规划,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通过高水平建设,把一项项民生规划从纸上落实到地上,从“蓝图”化为生活实景,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高,生态美的新福州正向世人走来。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福州“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综合性、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围绕精致、人文、生态、特色做文章,在城市规划的引领下,福州城市建设、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路网

  “两环十射”成形

  “如今福州的路网越来越完善了!”曾先生从事水产物流配送,他告诉记者,水产品运输时间越短越好,自从三环路魁岐互通建成,经魁岐互通上三环路至市区,比之前走国货路互通节约了10分钟;从三环路取道绕城高速公路到闽侯只需20多分钟,比原来走国道节约了30多分钟,有利于水产品保鲜。

  福州市委、市政府把“治堵”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来抓,多管齐下治理,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指导下,公路、铁路、港口建设满足规划预期,区域可达性不断提升。

  近年来,福州市编制完成了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交场站专项规划、重点地段支路街巷整治规划、轨道交通沿线站点接驳专项规划、中心城区近期道路交通改善方案等50多项交通规划项目,对完善我市路网结构、指导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如今,福州“两环(二环、三环)十射”骨架路网格局逐步形成。化工路、金鸡山隧道、金山大桥等陆续完成提升改造,铜盘连接线、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福厦高速连接线—道庆洲大桥、环岛路—马尾大桥、南台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已在建或即将动建。

  福州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首条地铁1号线今年1月建成投用,2号线、6号线相继开工,4号线、5号线也将于年内动工,交通出行方式逐步向绿色交通转变。

  在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的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第4名,大幅下降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第49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