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2017-04-06 07:2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进展:

  河道内绿植已清除

  木栈道月底前拆完

  昨天记者在福新路桥旁看到,河道西侧部分木栈道的木板已经拆除,只剩下桥墩。

  “晋安河河道内原有1公里左右的木栈道预计月底前可拆完。”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木栈道拆除后,市民还是可从河边的人行道正常通行,河边步道总体连贯畅通。

  另外,晋安河河道内长4公里、约2万平方米的绿色植被也已全部清除。

  拓宽五处阻洪段

  经前期排查,晋安河上主要有5处阻洪段,包括茶园路桥上游880米狭窄河道、华林路桥东侧上下游约100米河段、六一路桥上下游80米河段、福新路桥上游东侧50米河段、晋安河口80米河段,此次都将进行局部扩河。

  其中,东浦路桥下至茶园路桥880米河道,原宽度约36米,计划拓宽至约42米。目前,已经完成晋安河东侧长237米的施工,共打了183根桩基,正在进行驳岸装饰施工;晋安河西侧正在搭建钻机施工平台。按计划,6月30日前将完成该段扩河改造。

  5座阻水桥“拆二改三”

  另外,经前期排查,晋安河上19座路桥下有大量淤泥、石头,洪水到来时会造成阻水。

  此次晋安河整治施工,将对其中14座桥进行桥下清障。截至目前,已经清除约7000立方米的淤泥。

  剩余5座桥不仅仅是桥下清障,还将进行拆除重建。其中,晋安河口人行桥、温泉公园人行桥因对来往行人通行影响小,将会予以拆除;文博路桥、公益支路桥将拆除,然后在原址上建设不会阻水的新桥,湖塍桥则将在新桥建成后拆除旧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拆除公益支路桥、文博路桥准备的两座临时便桥已经投入使用。

  按照计划,这5座阻水桥梁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拆除。

  今年台风主汛前完成

  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

  据了解,福州主城区涵盖107条水系,总长244公里。其中,江北城区67条水系,南台岛40条水系。

  按照计划,今年台风主汛前:完成晋安河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完善五四片、湖前片、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等重要易涝点治理。

  2018年台风主汛前:完成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完善白马河、新西河、屏西河、铜盘河、国光河、梅峰河等易涝点治理,进一步完善内涝治理非工程措施。

  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江北城区山洪防治与生态补水工程,全面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大部分达到20年一遇。

  2025年底前:落实晋安河分流工程,全面实现主城区20年一遇排涝标准,并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