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2017-04-06 07:2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东浦路桥旁正在打桩。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清理河中绿化植物,拆除河道内木栈道,清理河中抛石,拆除重建阻水桥梁……连日来,晋安河的疏浚、拓宽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为何好好的木栈道、桥梁要拆除呢?原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晋安河排水问题,启动疏通“肠梗阻”工程,绿化植物、木栈道、阻水桥梁都在为排涝“让路”。

  我市近期还计划启动“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拟新挖河道(河宽50米),流量80立方米/秒,可降低晋安河口水位至4.8米以下。

  现状:

  晋安河承担江北城区

  35%的排水量

  晋安河北自东浦路接解放溪,南经象园水闸至光明港,全长6.7公里,宽26米~56米,河底高程2.1米~4.7米,河水面积69.7平方公里。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晋安河承载了福州江北城区逾35%的排涝量,光明港则承载了江北城区近65%的排涝量。

  “如果是20年一遇洪水,江北城区24小时要排水4112万立方米,其中晋安河要排出1453万立方米、光明港要排出2659万立方米;如果是50年一遇洪水,江北城区24小时要排水4862万立方米,其中晋安河要排出1718万立方米、光明港要排出3144万立方米。”该工作人员表示,2012年以来,晋安河沿线进行了景观整治,包括截污、修建栈道、种植水生植物等,强化了内河的景观效果,但也对内河的排涝能力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