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巫洋村:百年柳杉化仙境 十八书筒传家风

2017-03-23 16: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巫洋村:“十八把杖”与“十八担书筒”

  巫洋有“巫”,确有神奇之处,特别是与“十八”有缘,留下了“十八把杖”“十八担书筒”“十八座仓”等传说,后世开枝散叶,又分别移居到十八个村庄。

  这里单说“十八把杖”和“十八担书筒”。

  “杖”,木棍也,是练武之人常用的兵器。清咸丰年间,巫洋一家族出了十八个恶汉,仗着武功高强,在村里横行霸道。每到稻田收割季,只要看上哪块田,他们就预先插上“杖”。如此一来,田主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恶汉将劳动成果掠走。

  同一时期,另一个家族出了“十八担书筒”。所谓“书筒”,其实是竹编的长方体挑篮。“十八担书筒”代表18个不同职业的人,有塾师、卜卦者、堪舆师等,他们长年挑着装有书籍、衣物、罗盘等的“书筒”,走村串户谋生。

  “十八把杖”横行乡里,激起了其他村民的义愤。后来,“十八担书筒”这个家族出了一个少年林道举,资质奇佳,酷爱习武,族人遂送他到少林寺学艺。学成后回乡,林道举将“十八把杖”教训得落花流水,从此收敛许多,再不敢作恶。

  据当地村民介绍,“十八担书筒”的后代多子承父业,职业技艺代代相传。比如堪舆师,很长一段时间,十里八乡都知道巫洋的先生看风水、拣吉日神准;又如私塾教师,后世中多有子孙在永泰、闽侯一带山乡中教书育人,迄今仍有不少后辈在中小学任教。不能不说,这是良好的家风传承。

  前年,巫洋村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去年起,这个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他们又开始了“幸福家园”建设,计划修建环村游步道等,同时整修已大部坍塌的巫峰寨,力争把山村建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