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巫洋村:百年柳杉化仙境 十八书筒传家风

2017-03-23 16: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巫洋村:百年柳杉化仙境 十八书筒传家风

  巫洋柳杉林。张培奋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从葛岭镇进山,一路峰回路转。才过一座山头,忽然就起雾了,山越高,雾越浓。快到浓得化不开时,眼前现出一座村庄。领路的镇文化站站长侯清玉说:“到了,这就是巫洋。”

  隐逸于浓雾中的永泰县葛岭镇巫洋村,就以这副“娇羞”的模样呈现在眼前,静等我们撩开她的面纱,还原一个美丽乡村的本真面容。

  柳杉林:“屯田军”与“避难客”

  巫洋,海拔770米,本名湖洋,盖因村后山顶有一天然湖(即“天池”),而村前又有大片洋面田而得名。

  村前水尾处,植有七八棵柳杉,据传是林氏祖上定居巫洋后种下的。巫洋林氏族谱载,元末辛未年(1367年)朱元璋派大将汤和入闽征剿陈友定时,先祖林富从征,并以军功封百夫长。次年朱元璋称帝,林富驻屯延平;永乐二年(1404年)奉命拨屯永泰,居巫洋一带,至此开始繁衍生息。

  但《文山林氏族谱》又是另一种说法。宋初,林氏先祖迁至福州石井巷泔液境,后几经迁徙至闽县岐尾村。南宋咸淳年间,有十五世祖林杞官封清河太守,因生性耿直,先后向度宗皇帝上疏七篇直陈时弊。奈度宗昏愚,不纳忠谏,反以欺君之罪将林杞贬配边关。杞子福缘闻讯,连夜携眷逃到巫洋,始为“巫洋之祖”。

  两种记载孰是孰非已不可考,林氏后人也莫衷一是。因此,对水尾处这些柳杉也有不同说法。持“屯田论”者认为,这是祖上种下的风水树;持“避难说”的则认为,种树是为了使村庄更隐蔽。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柳杉的树龄应不低于500岁!

  除了水尾,村中还有好几处都种有成片的柳杉。其中,巫峰寨后山,更有柳杉两三百棵,棵棵笔直高大,树干直插云天。我们来时,林中雾气氤氲,沁人心脾;而盛夏时,山风徐来,林涛阵阵,清爽宜人,宛然人间仙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