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巫洋村:百年柳杉化仙境 十八书筒传家风

2017-03-23 16: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巫峰寨:“小鲜肉”与“多金女”

  历史悠久的巫洋村,留下了众多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记录在册的就有61座。巫峰寨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它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有房百余间。

  修建巫峰寨,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清嘉庆年间,林氏祖道皋有子孝泰,以塾师为业。某年春,孝泰至附近的闽侯燕宿村授课。东家有女初长成,某日放牛,无意中于隐秘处发现一坛银,遂捡拾几锭回家。

  山区天寒,东家嘱女入夜为孝泰送火笼御寒。彼时,孝泰眉清目秀,博学多才,真“小鲜肉”一枚,深得女子芳心。送火笼时,她先在笼碗中铺一锭银,再覆上薪炭。待炭燃尽,孝泰倒出灰烬时,发现碗底银锭,大奇,收而藏之。次晚,女又如法炮制,如是者三,孝泰得银三锭。第四日回巫洋,以得银事告父。道皋又惊又喜,急修婚书,送至燕宿提亲,又连夜备花轿,将女娶回为媳。

  新婚夜,孝泰问银来历,新妇轻描淡写,说,在某处,你三天三夜挑不完!

  正是靠着这些银锭,道皋耗时三载,建起这座三进院落、青石庭院、雕梁画栋的豪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