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2017-02-10 16:2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阮克强摄于闽江。

  故乡灵秀的山水培养并激发了他热爱自然、致力书写自然的赤诚之心。本质上,他崇尚简单纯朴的生活方式,渴望融入自然,诗意栖居,而纽约长岛紧邻大西洋,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与闽江口湿地的自然风光有异曲同工之妙。他在诗歌创作和生态摄影之间,找到了极佳的共通点,他也格外偏爱自然界中最平凡的物种,并将之作为珍惜生命的载体,如同他的诗句所描绘的:“这是夏日午后,知了在树上唱曲/我想贴近土地/收集穿过草尖的/每一丝风。”

  多年来,阮克强的镜头几乎扫遍了纽约周边的自然生态园区的每一个角落,展示了野鹿、松鼠、浣熊、蜜蜂、蜻蜓、蛞蝓虫、狐狸等动物在野生状态下生动的场景,作品曾两度入围英国BBC年度野生动植物大赛总决赛。

  作为美籍福州裔华人,他认为福州与纽约长岛一样,都具有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最宜居城市的潜质。而福州这些年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一直在进步,不久前刷屏朋友圈的“福州蓝”让他对身为福州人自豪不已。

  纽约州立大学李文心教授十分欣赏阮克强以大自然为载体的诗歌,希望他带着诗意的心灵去捕捉灵秀、鲜活、动人心弦的细节,从而在审美的愉悦间产生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

  对于厦航开通福州与纽约直飞航线,他直呼这是对定居美国东岸的闽裔乡亲们的巨大福音,让纽约闽籍乡亲的心和故乡贴得更近了。他相濡以沫近三十年的太太,每次回乡,长时间的飞行和中转站长达数小时的等候,总是让她筋疲力尽。他笑言,前两次回国过年,都是因为转机等候花了大量时间,而拖到除夕夜才到福州。直飞航线开通后,未来应该会有更充足的时间在家乡过上快乐的中国年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