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2017-02-10 16:2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2016年,阮克强与太太结婚20周年合影。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邱陵)“直航就好像一根电话线,从纽约登上班机就好像已经看到了线的另一端,心与心之间不需要迂回曲折,两点一线是最亲密的距离。”今年50岁的美籍华人阮克强说,得知福州纽约两地直航的消息,他的太太霏飞高兴地像孩子跳了起来。在纽约长岛打理一家外贸进出口公司的他,原先纠结于转机旅程的焦虑感荡然无存。

  阮克强出生于福州连江县东岱镇蝉步南山村。早在80年代中期,他就开始涉足诗歌创作。那是一个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年代,在校园里,他和几个文学发烧友办诗社,编诗报,之后到学校的各系去推广诗歌,燃起了更多同学的诗歌创作热情。

  学生时代,他就出了一本诗集《冬天的情绪》,记录了激情飞扬的青春岁月。90年代初,他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留校任教的时候,每个月工资161元。当时,大学相恋三年的女友霏飞来自长乐梅花镇,虽对他一往情深,但其家人却看不上眼,将她许配给一位美籍华人,她毅然逃婚了。

  “为了她,我一定要出去闯荡一番,就抛掉了大学教师的铁饭碗,来了个曲线救国。”阮克强回忆起美好的往事,心里充满幸福和甜蜜。他先是去了匈牙利,因当时匈牙利凭中国护照可直接落地签证,可成立公司几个月却经营不顺,后来办到赴美签证,这才来到纽约。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