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2017-02-10 16:2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美籍华人阮克强诗赞“直航”:就像一根电话线 从纽约登机就看到线的另一端

  《太阳鸟,阮克强摄于福州金鸡山公园,获《汉新》摄影比赛年度总冠军。

  经过多年打拼,1997年,阮克强终于扎根在纽约长岛,并和太太喜结连理,一边经营生意,一边笔耕不辍地创作诗歌,延续大学的文学梦。他还拿起相机,迷上自然生态摄影,这些年来成就斐然。2016年,他在福州金鸡山拍摄的樱花叉尾太阳鸟悬停的作品获得美国《汉新》杂志首届摄影比赛年度总冠军,而这家创办历史悠久的华文杂志在海外相当知名。同年,他出版的第二本诗集《夜晚的植物》,就在纽约法拉盛公共图书馆举行新书发布会,并获得台湾华文著述新诗佳作奖。

  他一直对福州的母亲河——闽江怀有很深的感情,在学生时代,就经常骑着自行车到闽江边兜风赏景。刚来美国之初,网络还没普及,每当他看到中文或英文的报纸上出现“福州”或“闽江”之类的字眼时,他就感到很亲切,一定会认真仔细地读完,以了解更多有关家乡的讯息。

  记得几年前“Google Earth”应用刚发布时,他即刻将地图定位到福州,而最先找到的标志性地理位置就是蜿蜒曲折的闽江,然后再顺着闽江,找到了福州城里很多熟悉的地标。当时他非常激动,“能在大洋彼岸看到母亲河的实地图像,异常幸福”。

  由于父母不适应国外生活,一直待在国内,20多年来,阮克强每年都会回到福州探亲,去年他就回来三次。每一次回国,他都会去拍闽江。看到闽江边上的高楼拔地而起,福州变得越来越现代时尚,但江水依旧静静流淌,与世无争,让他思绪万千。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