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

永泰西安村:残疾贫困户甩掉“贫困帽” 申办合作社成致富“领头雁”

2017-01-22 19:4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产业扶贫,除了输血更要造血

  精准扶贫,淘米下锅,先得有米。县里为卢清松送来1万元帮扶资金,县残联提供每月150元补助,省、市农行送来2000元慰问金,镇、村也及时送到补助,为他发展生产提供动力。

  要摆脱贫困,一次次“输血式”捐钱治标不治本,更重要的是重塑信心,依靠产业“造血”实现致富。

  2016年,同安镇、西安村干部多次来访,为卢清松加油打气。在党支部联建的思路下,西安村第一书记叶华协助联系新大陆科技集团,为卢清松提供每年3000元帮扶资金。同时,村两委提供给他500只鸡苗,并与新大陆集团签订包销协议,扣除养殖成本,每只鸡可收入70元,仅此一项当年就给他创收3.5万元。

   尝到甜头后,卢清松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在原有基础上,新添鸭子300只、羊15只,并修缮了圈舍。资金缺口怎么办?镇村协助办理农业银行贴息贷款10万元、农村信用社5万元。“毕竟年龄大了,以后挣钱越来越难,要趁着政府帮扶的机会,再拼一拼。”卢清松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镇干部还采用新媒体帮助卢清松宣传,加上本身品质的保障,养殖的鸡鸭很快被抢购一空。“2016年,养殖收入达到5万多元,等还清债务,我就更轻松了。”卢清松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年轻时的劲头仿佛又回来了。

  同时,同安镇向一家园林公司购买苗木,将600株美国紫薇苗木和病虫害药品提供给卢清松,并约定两三年内可按每株20元统一回购,这又将为卢清松带来1.2万元收入;省委编办也为卢清松提供油茶500株,镇政府还牵头组织“田间课堂”培训,技术人员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油茶种植,提高成活率。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