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作家孟丰敏新书《流翠烟台山》面世 诗意刻画旧日仓山风情

2017-01-02 13:0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悉心考证力求还原历史真相

  烟台山是近代世界茶港之一、福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福州海洋文化的发源地、福州近代史的发祥地,也留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外国人在福州工作生活时的独特印记,历史底蕴十分深厚。“因此,写作本书的前提是严格尊重历史的客观和真实。”孟丰敏说。

  在书本末页,罗列着50条参考书目和资料,这只是孟丰敏阅读的书籍、文章、资料中的部分而已。为了创作此书,孟丰敏花了多年时间深入、详细了解这片生活的热土,采访了大量的本地居民、亲戚、同学做口述史,向业界德高望重的权威专家、学者虚心求教,并进行资料对比、查找疑问、分析研究。

  在写作过程中,她的很多资料虽参考《藤山志》,但她也发现此书的错漏之处。“蔡人奇是著名的辛亥革命人物、爱国乡贤,又是医生、教育家,1948年,以77岁高龄撰写区志。在他之前,清朝官府已出版一本官定教材的地方志,即郑祖庚编撰的《闽县乡土志》。”孟丰敏发现,蔡人奇编辑小组自定的清朝藤山疆界,既没有按照郑思铨记录的藤山疆界来划定,也不符合《闽县乡土志》中清朝官定的行政区划和地理范围,更不符合1946年福州市新设的仓山区实际地理范围。此外,《藤山志》中的一些名胜古迹的记录也未经详实考证,属于传说。

  对于这两部著作的参考价值,孟丰敏在查阅大量资料后给出结论:《闽县乡土志》符合官方和历史史实,内容考证科学细致,写作客观严谨,清朝历史内容应多参考该志;蔡人奇经历辛亥革命,因此和辛亥革命有关的内容,以及民国时期的文化教育内容则应参考《藤山志》。

  对于孟丰敏的写作态度,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十分欣赏,“璎洛(孟丰敏的笔名,记者注)年轻,还是诗人,不仅是文字优美,而且学问做得深。她不仅有亲历,而且还阅读和掌握许多文献,她是有心人。”

  幼年时代生长于此的谢冕对故乡情深依旧,曾写过一篇著名的散文《消失的故乡》,回忆的正是烟台山旧日风情,和那被岁月消磨的失落感。看到孟丰敏的新书,谢冕说,“她安慰了我思乡的心,现在的人们不曾领略过南台旧时的美丽,璎洛用一颗爱心安慰了他们。”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