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作家孟丰敏新书《流翠烟台山》面世 诗意刻画旧日仓山风情

2017-01-02 13:0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作家孟丰敏新书《流翠烟台山》面世 诗意刻画旧日仓山风情

  孟丰敏(右)在新书签售会现场讲述创作初衷和过程

  借新书让烟台山诗意飞扬

  谈到创作《流翠烟台山》的初衷,孟丰敏的思绪似乎飘回儿时的记忆,淡雅欣然。“这本散文集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就在心里写了。”孟丰敏说,她的父母家人都是老仓山人,自己也在仓山出生成长,长期居住学习在马厂街附近,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这是叶圣陶1923年居住在烟台山时留下的描述。

  宋朝,福州成为东南大都会,闽江两岸包括烟台山所在地,是东南大都会的繁华胜地,明朝始,烟台山的江南桥成为福州城南的水路交通要道。晚清,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许多基督新教教徒远渡重洋来福州传教,推广西方文化,还有大量商人来采购茶叶出口到欧美,使中国茶叶从此扬名世界,福州成为世界著名茶港之一。“琼花玉岛”的闽江畔也因此被英美法日俄等国家,开发成近代商贸繁荣圈。各国领事馆、洋行、教堂、学校、医院、商店等西式建筑在烟台山地区星罗棋布,俨然形成“万国建筑博览会区”。

  孟丰敏以诗情画意的笔调,描述她生活的烟台山:30多年来行走在幽深曲折的山间小径,迷恋着隐匿在翠荫间的山房小筑,墙头花木缤纷,紧闭门窗的老洋房透着神秘,让她魂牵梦萦。

  “小时候,我只觉得很美,也不太懂得历史,但是喜欢缠着妈妈,想听她讲这片土地上的老故事。”孟丰敏告诉记者,随着年岁渐增,乡情在心底蔓延生长,她逐渐开始关心自己生活的城市历史,特别是孩子出生后,产生了家国责任感,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后代如实记录下她了解的、生活的烟台山,为仓山的美好发展做一点事。

  因为热爱文学,孟丰敏首选散文、诗歌等表达形式来书写烟台山。2011年,她满怀深情创作了一篇散文《一径芬芳画仓山》,发表在杂志和网络上,诗意的叙述、怀旧的情调、民国时代的距离美,让马厂街上的梦园、可园、忠庐引发各方关注,还被许多报纸和博客转载。

  此后,她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著文写诗,还自己作词作曲,独立制作《诗意榕城》《我在福州等着你》《梦里琼花乡》等歌曲,在MV里展现仓山老建筑的魅力。

  2015年,孟丰敏应邀独立创作烟台山文学作品,并获得2015年度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历经一年有余,书稿付梓。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