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举办210场惠民演出 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2016-12-31 07:4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举办210场惠民演出 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献演合唱。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日前,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里,一场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徐锡宜担任指挥,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献演的“中外歌曲珍品音乐会”,吸引了众多榕城爱乐者前来聆听。这场“高大上”的音乐会,是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惠民演出季系列的一场。

  今年,在市文广新局领导下,市群艺馆共举办不同主题的惠民演出210场,开设文化艺术讲座135场、文化志愿服务基地262个,举办艺术公益课堂2482课时、各艺术门类赛事32场,受益群众达36万多人次。

  惠民演出

  定制文化大餐

  作为市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市群艺馆每年承办各类文艺演出200余场,既有“高大上”的高端音乐会,也有“接地气”的百姓大舞台。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是该馆为普及高雅文化艺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而重点打造的专项惠民活动。项目于2014年启动,每月推出2场以上由省级乃至国家级专业团体献演的高端演出。其内容既有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器乐演奏、独唱、合唱以及话剧等,也有福州语歌曲、怀旧金曲等具有群众基础的大众音乐。他们还秉承公益性惠民原则,坚持政府补贴、低票价运作,颇受市民的关注与好评。今年,该品牌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免费索票42场,赠票逾4000张,为市民奉上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

  文化惠民“六进”活动也是市群艺馆的“拳头品牌”之一。其前身是诞生于2000年的“走进美的小区”文艺演出,旨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文化大餐。2013年,该活动拓展为“文化惠民·六进”品牌活动,将演出地点延伸到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扩大了服务对象和受益群体。活动统筹全市文艺资源,集中优秀文艺人才与优秀作品,涵盖歌曲、舞蹈、曲艺、戏剧、器乐演奏、小品、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楹联题写、非遗项目展演、艺术辅导培训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今年,市群艺馆还着重依托总分馆制的运行模式开展菜单式服务,以县区点单、文化配送的形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让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