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市城乡建总开展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2016-12-28 08:0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市城乡建总开展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

  旅客下出租车后通过天桥直达火车站南广场

  多种交通工具实现“零接驳”

  现在在火车站,不仅坐的士方便,地铁站、便民自行车站也相继投用,开启了地铁、便民自行车、公交、的士“零接驳”时代。

  昨日,福州汽车北站公交站新站台上,2名工人正在为雨遮喷漆。为建设海绵城市,华林路已完成铺装的人行道下方,采用碎石灌沙取代传统的水泥垫层,增强路面透水性。记者发现,与其他站台不同,汽车北站公交站台不仅立起“厚实”的站牌,还有造型新颖的“飞檐”。

  “除了设计上融入福州马头墙元素,这个站台还将变得很智能。”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个公交站不仅能实时显示公交车到站信息,还将设置兼有求助报警、WiFi信号发射及违章拍照等功能的智能监控杆。

  “为配合地铁1号线试乘,曼哈顿酒店裙楼改造已于24日落架,地铁站出口前的火车站服务部也于26日完全拆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地铁站出入口出来后,步行不到百米,便是南广场进站口,“地铁的到来将极大地缓解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压力”。

  火车站南北广场各有一处便民自行车站点已启用。南广场站点位于站西路豪柏大酒店附近,北广场站点设在广场外围三环辅道人行道上,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元旦后正式投用。

  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五大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不仅需要统筹安排,更需要所有参建人员相互理解及配合。“火车站综合整治涉及项目多,交叉施工十分常见,如果大家各干各的,对工期肯定有很大影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建筑物外立面景观改造腾地搭架,沥青铺设时间配合其他在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各单位顾全大局,发扬风格,特别是市城乡建总负责的市政项目施工常为其他项目“让步”,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攻坚提速的同时,最大程度确保旅客安全舒心。

  “城乡建总总能够根据市、区相关要求,及时跟进、修改施工方案,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从选材到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到现场负责人的身影。”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这种负责严谨的态度,确保了提速保质。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