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率先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2016-12-10 08:0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为“只说好”保驾护航

  审批服务窗口“只说好”不容易。为此,鼓楼推出了五大原则,为“只说好”保驾护航。

  服务为本原则。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通过窗口服务人员主动、热情的讲解和指导,促使群众办事更方便,企业创业更顺畅。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将审批服务窗口接受咨询的第一名工作人员列为首问责任人,对申请人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事务,都要给群众一个合情合理的答复。

  快速反应原则。建立健全窗口服务人员、入驻窗口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互联互动的快速处理机制,改善窗口答复质量和受理效果。改变以往坐等审批的方式,改“不知道”为“想办法办”,采取提前介入、主动辅导等措施,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的成功率,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不明确等特殊情况的、非标准化要求的或办理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经办人应及时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研究处理,并在一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规范办事原则。审批人员在严格要求依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审批的过程中,对涉及自由裁量权的事项,要研究细化标准,通过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审查细则,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和随意性,做到同等申请情形、同一审批结果,推进审批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信息共享原则。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方便申请人办事。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共享,促成部门协同联动,建成完善统一信息化支撑平台。

  督查问效原则。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力度,充分发挥督查部门的督促、平台管理部门的检查、审批服务单位的自查和社会的监督等综合监督作用,强化绩效考核和过错问责,切实保障“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

  接下来,鼓楼还将强化绩效考核和过错问责,切实保障“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明年将建立协调联审会议制度,汇总梳理统计分析,了解客观运行情况,定期协调各入驻单位定期召开协调联审会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将企业和群众反映审批服务中“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建立“群众点菜、政府做菜”机制,帮助企业、市民寻找创新突破和提高办事效率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