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率先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2016-12-10 08:0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鼓楼率先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入口设有咨询处。夏跃 摄

  服务窗口“只说好”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后,服务窗口“只说好”,强调的是在受理的首个环节,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只有说“好”的权利,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竭诚帮助申请人服务办事。服务窗口“不说不行”,强调的是在受理的首个环节,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不得未经请示核准就说“不行”,要有根有据、合情合理地解释,必要时相关负责人还应直接出面向申请人作出解释。

  这名负责人介绍,如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情况,服务窗口人员不能简单说“不知道、不清楚”,而应明确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给予具体指导,把有关政策讲明白,让申请人清楚知晓。

  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不能简单拒绝,而应向申请人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比如主动提供办事指南、告知单、申请样表、合格标准,告知该事项的申请要素,积极采取容缺后补、提前服务、现场指导等主动性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的问题。

  对于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不能未经请示就直接回绝,不能因为没有可直接套用的标准条件就“一棍子打死”,而应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请示机制,报本单位研究确定及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备案,尽快研究答复。涉及跨部门的申请,应当主动沟通、协调、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必要时报鼓楼区政府研究决定。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