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革命老区村落悄然变身 勾画美丽乡村的罗源新样本

2016-11-29 17: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革命老区村落悄然变身 勾画美丽乡村的罗源新样本

八井村的畲医堂里陈列着各类中草药,装饰典雅朴素,充满畲族风韵。

  一片细心呵护的生态旅游区

  在罗源鉴江镇西南部的平原,坐落着一座革命老区村,叫做东湾村,是农业生产大村,被授予省级生态村、省级旅游特色村。

  提到生态,就不得不提东湾村的地理优势:村子三面环山,内河贯穿全村,水光山色,相映成趣,构成了独特的景致,人称“东湾胜境”,以雄伟壮丽的景色闻名。

  在旅游资源方面,东湾人也颇为自豪。据当地村民介绍,村内保存有始建于公元882年唐朝中和年间的白马禅寺,还有清朝康熙年间的险桥、东湾桥等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酷爱户外探险的人也对东湾了如指掌,因为省内著名的溯溪探险线路——牛梅溪溯溪起点就位于境内。

  据东湾村负责人介绍,该村曾以种植、生产烟叶为主导产业。彼时家家种植烟叶,到了开春时节,烤烟房火光缭绕,通宵达旦,三月不止。至今村里仍然保留着近两百座烤烟房。这些被烟熏发黄的土房笔直矗立在乡野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之际,东湾人也在谋求转型。如今,村内有全县最大的有机蔬菜基地和青草兔散养基地,富产的马铃薯、有机菜、青草兔和东湾毛蟹驰名县内,是鉴江镇旅游后花园,发展明星村。

  美,是一种永恒。如何让一座新村保持恒久的美呢?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果皮、牛粪、包装袋等垃圾,不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更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村民说,“现在村里有了清洁工,不仅道路干净了、村子漂亮了许多,村里还吸引了不少画家、游客前来采风。”

  村支书林春艳是土生土长的东湾人,她见证了美丽乡村的变迁,“村里聘请了4名村民做卫生保洁,现在环境更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更强了,不会随处倒垃圾了。”

  “现在从罗源县城到东湾村,要走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路途遥远,行程约1个小时,正在修建的福州滨海大通道明年底通车,届时车程缩短至少半小时,而且道路平直,好走的多。”鉴江镇党委副书记、东湾村包村镇干部姚仕旺说,这将为村庄的生态旅游产业插上翅膀,在“百姓富、生态美”的理念引领下,让绿水青山长久地福荫子孙。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