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革命老区村落悄然变身 勾画美丽乡村的罗源新样本

2016-11-29 17: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革命老区村落悄然变身 勾画美丽乡村的罗源新样本

东湾村内,古朴的民居和整洁的巷道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味。

  一座精心规划的民族风情村

  说起距离罗源县城仅7公里的八井村,不少人对其印象深刻,因为这个村名实在特别。

  “八井村”,顾名思义,村里有八口井,但实际上打这八口井绵延六百年。

  据八井村村长雷建斌介绍,八井是个畲族村,原为盐碱地,缺少淡水,南宋时本邑官绅陈显伯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首先在此打井,后人为纪念他,把村名叫陈拜井。随着人口增长,宋至清代共挖8口井,第八口井是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打的。20世纪50年代初,畲民把村名改为八井村。

  “八井村有三个招牌,一是红色文化,这里留下抗战英雄雷世珠和村民为叶飞的游击队救治伤员的事迹;二是畲医畲药、八井拳术是非遗项目;三是畲族民俗风情展示。”雷建斌说,但此前村庄没有统一规划,土地资源被无序利用,棚舍、围墙林立,垃圾随意丢弃,道路狭窄破损,村道及公共区域绿化少,曾经的八井给人的印象是:浑身是宝,环境却不尽如人意。

  今年,“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的消息传到八井,承载着畲民的期待,畲村扬帆起航。

  村里先是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结合村情实际,高点起步,对提升改造进行精心规划。内容涵盖民房的立面改造、村庄景观改造、文体场所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环卫设施建设等方面。

  如今,村道巷弄干净整洁,树荫下孩子们游玩嬉戏,公园里村民闲话家常,处处呈现一派和谐。走在村里,还能不时碰到远道而来寻医问诊的人。

  今年,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碗窑里农场被作为畲药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传统的畲药。目前该园区种植中药材200多亩,销售收入可达每亩约8000元。

  此外,修缮古民居作为畲医畲药、八井拳等畲族非遗展示馆,加上凸显红色文化的革命陈列馆,着力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养生为一体的畲族特色村寨。

  今年27岁的雷知宝是八井村的创业大学生,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去年底,雷知宝看中家乡发展生态旅游的前景,回到家乡承包一块30多亩的山地,养起绿壳蛋鸡,现在规模有近2000只,每个绿壳鸡蛋售价3.8元。“每到周末,都有数百位自驾游客人来村里观光,现在积攒了几十个熟客,等探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再组建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雷知宝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