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104国道连江晋安段改线工程项攻坚时间“双过半”

2016-10-31 08:26: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104国道连江晋安段改线工程项攻坚时间“双过半”

  工人在进行桥梁梁片钢筋加工安装

  福州日报10月31日讯(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紧邻沈海高速,最小距离仅20米,施工爆破如何不影响高速正常通行?上跨杭深高铁,上下净距仅有27米,隧道施工爆破频繁,怎样才能确保铁路隧道线路安全运营?白眉大桥跨越马尾白眉村地下引水隧洞,传统施工法无法使用,该怎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自8月启动以来,时间过半,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攻坚任务也完成了一半。面对重重难题,市交建集团施工团队是如何一一破解的?记者一线探访发现了奥妙所在——他们用了“五种武器”破解了三大难题!

  第三方监控量测+科学调整工序

  记者了解到,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桥梁总长10.3公里,隧道总长11.1公里,桥隧比高达70%以上。其中,桥梁共有4处上跨现有沈海高速、机场高速公路及福州三环路。“新建长安隧道属于连拱隧道,紧邻沈海高速长安隧道,最小距离仅20米。”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康坂隧道上跨杭深高铁,上下净距离仅27米,跨高速、跨铁路施工手续繁杂,耗时长,涉及协调部门众多。

  “我们请了第三方监测单位,定期对部分临近高速段落进行监控量测,一旦有预警会影响高速或铁路正常运营或对结构物产生影响,立即调整施工方案。”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说,因此施工时准备了众多方案,根据每一处的施工特点及时调整施工工序、工艺,确保临近的高速、铁路安全运营。

  百万机械设备+优化施工工艺+信息化监控系统

  长4376米的花瓶山隧道和5359米的鼓岭隧道是此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连接起晋安和马尾。这2条隧道距离在1公里左右,待两条隧道建成后,市民走三环从晋安区园中互通进入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改线段,行驶约500米,穿过鼓岭隧道和花瓶山隧道后,出隧道就抵达马尾,全程仅20分钟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在花瓶山隧道的施工现场看到,隧道开挖施工十分顺利,目前右洞已成功掘进1150米左右。“为确保隧道控制性工程进展,经过多部门合力协调,成功申请到夜间爆破许可,以前一天最多只能掘进5米,如今可以挖七八米,提高了近30%工效。”上述现场负责人说,同时还购置了价值260多万元的全新机械设备——机械臂混凝土湿喷作业机。“原来需要15个人共同作业,使用机械臂后只需4个人操作即可完成,提高工效,砼强度得到保证,回弹率低,对工人健康伤害也大幅减少。”

  同时,白眉大桥位于白眉水库水源保护区附近,施工也面临难题。“水库附近有引水隧洞,桩基施工爆破时极易影响正常供水,不能采用传统的爆破和冲击振动施工工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全新的水磨桩工艺,水磨桩施工无振动、无干扰,能够全面保障引水管道不受影响。

  此外,施工方还大力推行标准化关键数据集中管控、信息化监控系统,在特大桥、特长隧道、预制场及软基处理等重点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及网络就能及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控制施工质量和安全。

  “百日攻坚时间过半,任务也完成过半,接下来是施工黄金期,将全力冲刺完成任务,按照计划,全线预计2018年底通车。”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福州市民驱车到琅岐,通过亭江互通后转到琅岐闽江大桥,开车仅需20分钟,比现在节省40分钟车程。同时,此项目也将大大缓解现有104国道交通压力,市民驱车去连江的时间可缩短到30分钟。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