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守护者说 >> 专家视角

张朝枝:把湿地使用者变为共同管理者

2022-12-04 15:24: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张朝枝,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朝枝:把湿地使用者变为共同管理者

  在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往往面临老问题:如何平衡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如何协调保护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冲突?

  调研发现,许多保护地严格的保护工作将当地的生产生活排斥在外,渐成冲突局面。“利益”是冲突的核心,对于保护者来说,湿地保护是公益保护,但是能调动的经济资源有限,让协调解决冲突变得困难重重。在闽江河口湿地调研时发现,将湿地使用者比如养殖户、摄影爱好者转化为湿地的共同管理者,达到一种平衡,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实施生态补偿、就业扶持等政策,让原先从事水产、家畜养殖的农户完全退出或部分退出养殖,长年受聘为湿地管护员,既能提高湿地管理水平,又能增强村民的保护意识。

  湿地、鸟类和人类形成命运共同体,对湿地的公共教育、文化传播、鸟类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湿地管理方面应该吸纳更多保护力量,相信闽江河口湿地的保护管理经验可以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文字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