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守护者说 >> 专家视角

兰思仁:闽江河口湿地要将故事讲好讲透

2022-12-04 15:22: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兰思仁,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咨询专家、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福建农林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兰思仁:闽江河口湿地要将故事讲好讲透

  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实现生态蝶变,探索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径。

  闽江河口湿地建设可带动罗源湾、连江敖江口、福清兴化湾等地发展,共同形成闽东沿海串珠状生态湿地格局。随着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的推进,这一格局将拓展至周边省市,闽江河口湿地未来很可能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串珠状生态湿地的重要一环,也具有成为世界级生态湿地的巨大潜力。

  为更好地释放潜力,建议闽江河口湿地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扩大保护范围,加强智慧建设,提升保护效力;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加强科学研究,深化交流合作;加快自然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倡导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框架下成立湿地自然保护区资讯技术联盟等。

  闽江河口湿地是世界级珍稀鸟类栖息地、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福建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也是福州申请“双遗产”的自然遗产标志。为此,闽江河口湿地要更好地书写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篇章,将故事讲好讲透。

  (文字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