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申遗之路 >> 两个“关键十年”

两个“关键十年”守护湿地

2022-12-01 17:05: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个“关键十年”守护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石美祥 摄

两个“关键十年”守护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候鸟翩跹。郑航 摄

  对闽江河口湿地来说,有两个关键十年。第一个十年,叫停不合理建设项目,启动湿地立法工作,划定湿地管控红线,让“失地”重回湿地;第二个十年,回答“人重要还是鸟重要”之问,在常态化保护中形成特色经验,从已有成效中找寻进步空间。

  20年来,从养殖塘全面“退养还湿”、治理互花米草、改造生态鸟岛,到种植红树林等植物恢复植被、清理海漂垃圾、吸收转化养殖户为湿地管护员,闽江河口湿地为鸟类腾出生存空间,迎来令人瞩目的生态蝶变。

  2020年,闽江河口湿地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名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成为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的典型示范。

  近日,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的“闽江项目”,验收报告已上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

  (文字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