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疫”去福来 ,“读”享美好 >> 推荐诵读

《十无益》家训

2022-11-08 17:21:38来源:福州新闻网

《十无益》家训

林则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每当读到这些豪气冲天的文字,我们仿佛透过了历史的烟尘,又看见虎门销烟时林则徐的身影。

  林则徐,这个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名字,如今已飞跃太空,永远地刻在了浩渺宇宙中的一颗行星上。这是福州人的骄傲,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民族英雄林则徐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是世界禁毒先驱、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

  林则徐根据自己的人生体验,综合社会上流传的修身格言,提出了“十无益”的传世家训,教育后世子孙如何修身和为人处世。此后,林则徐一直恪守着“十无益”的人生准则,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在100多年后的今天,“十无益”家训对我们现代人来说仍然有深刻的教育和鞭策意义。

心存不善,风水无益;

不孝父母,奉神无益;

兄弟不和,交友不益;

行止不端,读书无益;

心高气傲,博学无益;

做事乖张,聪明无益;

不惜元气,服药无益;

时运不通,妄求无益;

妄取人财,布施无益;

淫恶肆欲,阴骘无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