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夏至 >> 头条图片

21日夏至:你想吃碗什么样的“夏至面”?

2022-06-20 10:16:43来源:新华社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北京时间6月21日17时14分将迎来夏至节气,标志着炎热的盛夏来临,意味着高温的炙烤开始。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每年公历6月20日至22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90度时,为夏至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季第四个节气。“至者,极也”,经过立夏、小满、芒种的不断蓄积,阳气在夏至达到顶点,大自然笼罩在一片炎热之中。

  夏至来临之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且越往北白昼时间越长。此后,昼渐短,夜渐长,直到秋分,方得平均,我国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民俗说法。

  夏至,中国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素有祭拜先祖、祈福美好的习俗。《周礼·春官》中记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日祭祈神明,意在消除疫病和灾荒;汉代以后,为祈求五谷丰登,粮仓充实,历朝历代几乎都有祭拜仪式。

21日夏至:你想吃碗什么样的“夏至面”?

  海报制作:安宁

  夏至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中国人喜欢美食,不同节令有不同的应景食物。“各地夏至食俗虽有差异,但吃面却大有共识。夏至新麦已收获,人们尽兴吃面,有尝新之意,既解馋享口福,也是盛夏的便捷饭食。南方有阳春面、干汤面、麻油凉拌面等,北方则有打卤面、捞面、炸酱面、冷面等。”由国庆说。

  夏至后不久便会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大众该如何养生保健?由国庆结合养生保健专家的建议提醒,饮食上宜清淡,以清补、健脾为原则,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这些食物有利于祛暑益气、除燥祛湿、生津止渴和增进食欲。

21日夏至:你想吃碗什么样的“夏至面”?

  海报制作:安宁

  睡个好觉是夏日养生关键。此时节,可稍晚睡一些,早起一点,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伏的变化。起床后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等,避免剧烈运动;应重视心神调养,戒躁戒怒,保持心情顺畅,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

  统筹:刘心惠、刘元旭

  记者:周润健

  编辑:李民

  新华社国内部、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节令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