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芒种 >> 芒种·资讯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2-05-24 17:20:45来源:新华社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时下的河南麦浪滚滚,丰收的画卷将在中原大地徐徐铺开。很多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河南夏粮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还多,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此,新华社记者从夏粮抢收一线发回报道。

  网友:疫情之下,小麦机收如何保障,收割机够用吗?

  记者:河南全省大规模机收将于5月28日前后展开,对参加跨区机收会战车辆免收通行费,严格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等政策,对到达河南省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5月2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湖阳镇周安村,收割机在麦田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疫情之下,部分农民工无法返乡收麦。对此,河南各县、乡(镇)都成立了应急农机抢收队,对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

  网友:去年洪涝灾害致小麦晚播,今年小麦长势如何?

  记者:目前,河南小麦“丰收架子”已经搭好。5月23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河南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尽管去年受秋汛影响,部分受灾地区苗情偏弱,但通过各地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当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5月2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湖阳镇周安村,收割机在麦田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此前,记者多次到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安阳市滑县等豫北受灾地区采访,发现小麦长势喜人,种粮大户、农业农村部门同志对夏粮丰收充满信心。

  网友:特殊年景下,确保小麦丰收有哪些奥秘?

  记者:如今,河南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7580万亩,小麦99%以上靠机收。现代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黑科技”、互联网大数据碰撞,让黄土地变成“聪明田”,在特殊年景下,发挥了守卫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5月22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湖阳镇周安村村民在收获小麦。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传统小麦生产,从播种到收获,要历经耙压、施肥、除草、浇水、收割等22个生产环节。记者在河南产粮大县采访发现,得益于农业机械化、农田新科技,尽管用工少了,但小麦亩产却高了,如今已从过去的400斤稳定提高到了千斤以上。

  出品人:陈凯星 王丁 邹声文

  策划:林嵬 齐慧杰

  监制:王圣志 胡国香

  统筹:肖磊涛 王浩程

  记者:孙清清 马意翀 姜亮 张浩然

  编辑:冯筱晴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河南分社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