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谷雨一过气温蹿升 福州周末将超30°C

2022-04-20 08:48: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今天迎来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榕城最高气温只有21℃左右,感觉较为舒适。不过,谷雨时节对地处南方的福州来说已是暮春时令,气象部门提醒,明天开始全市就将升温,周末高温将超过30℃。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传统农耕文化的中国,民间对此时的雨水格外珍视,相关农谚也很多,如“谷雨有雨兆雨多,谷雨无雨水来迟”“谷雨无雨,后来哭雨”。谷雨是农时农事与物候结合较为紧密的节气之一,这时期正是春种的大忙时节。

谷雨前后的降水这么重要,近期福州的天气也十分给力。气象部门监测显示,近两天福州时有雨水光临,未来10天,全市雨天仍较多。

谷雨节气前后雨水多,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气温虽然开始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暮春时节百花开放,过敏体质的人应注意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

谷雨前后,在福州正是吃香菜和香椿的时候。谷雨前后人体脾脏处于旺盛时期,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利尿通便,并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之功;而谷雨前后刚好是香椿上市佳季,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不仅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还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非常适合在暮春前后食用。

俗谚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之后气温明显升高,这意味着春天将要落幕,夏天正在来临。

今天福州最高温21℃,22日最高温就将迅速升至27℃,升温势头将一直持续到周末,届时榕城高温会超过30℃。气象部门分析,4月下旬随着天气系统调整,夏天正在快速到来。展望后期天气形势,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福建省汛期大部降水较常年偏少,雨季(5-6月)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闽江上游支流可能发生较明显洪涝灾害,夏季气温偏高,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可能性都存在,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有6~7个,接近常年(6.9个)。(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