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小满 >> 小满·资讯

何为“小满”?蕴含哪些人生道理?这些知识讲给孩子听

2022-05-21 08:30:31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天,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这个如孩子般娇憨可人的时节,带着初夏的芬芳,暖暖地扑面而来,别有一番滋味。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小满节气是万物稍得盈满,但未及全满的小满时节。

  小满,带着将熟未熟的甜蜜,亦包含着对盈满的期许。小满的“满”是什么意思?

  节气里的其他“小字辈”节气,后面总跟着“老大”,如小暑之后是大暑,小雪之后是大雪,小寒之后是大寒。小满之后却是芒种,这是为什么呢?

  这恰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

  大满并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

  而“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还有向上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这才符合中国人的理想。

  小满三候

  一候,苦菜秀。

  苦菜就是蒲公英。黄花散落,白絮飞舞,随遇而安却最具韧性,这是小满时节绝妙的风景。

何为“小满”?蕴含哪些人生道理?这些知识讲给孩子听

  二候,靡草死。

  靡草本为感阴而生的植物。小满节气,各地都开始步入夏天,阳气日盛,故靡草因失去阴气的庇佑而死去。

  三候,麦秋至。

  虽然小满时值夏季,但是对于麦子来说,却仿佛到了成熟的“秋”。故有“麦秋”之说。

  小满习俗

  祭车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水车例于小满时启动。

  此前,农户以村圩为单位举行“抢水”仪式,行于海宁一带,有演习之意。

  多由年长执事者约集各户,确定日期,安排准备,至是日黎明即群行出动,燃起火把于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以击器相和,踏上小河汉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至河浜水光方止。

  以上旧俗表明了农民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清嘉录》中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气温、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食野菜

  食野菜是小满的风俗。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

  《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苦采苦,首阳之下。《本草纲目》:(苦苦菜)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

  医学上多用苦菜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

  小满养生

  进入小满后,高温来袭,暑气渐长,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饮食上要清淡清爽少油腻。

何为“小满”?蕴含哪些人生道理?这些知识讲给孩子听

  天气渐热,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注意把控情绪,保持心情畅达,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小满诗词

  《小满》(宋 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小满》(吴藕汀)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

  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

  《小满》(长卿)

  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时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

  《晨征》

  (宋 巩丰)

  静观群动亦劳哉,岂独吾为旅食催。

  鸡唱未圆天已晓,蛙鸣初散雨还来。

  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

  酒贱茶饶新而熟,不妨乘兴且徘徊。

  《遣兴》(宋 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小满一词,虽为节气,但用于比喻人生,亦为巧妙。

  @所有人,美好的夏天来了,愿你保持“小满”的状态,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满足。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