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节水成效

福州市城市节水工作成效

2022-05-13 15:33:16来源:福州市城乡建设局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监管、宣传引导等举措,不断完善节水基础管理,提升供水系统、水系治理、海绵城市、再生水利用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福州市于2021年4月获得“福建省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正在积极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一)节水法规制度不断健全

  2020至2021年期间,福州市陆续颁布了《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福州市区非居民用户计划用水管理实施方案》《福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13项规章制度;组织编制了《福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1-2035)》,近期规划项目基本落实完成。

  (二)计划用水实现规范化管理

  福州市开发建设了节水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供水的全过程监督、用水户长期监管以及节水统计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合理化和制度化。系统覆盖2019-2021年共三年历史水量数据,2019-2022年共四年用水计划指标数据,及四类城市节约用水年报数据,实现了对福州市六区共82217户计划用水户的基础数据、档案信息、计划用水指标、水平衡测试记录、节水载体申报、综合信息查询等用水节水信息的归集与管理,同时推动长乐区、马尾区计划用水管理工作。2021年城市计划用水率达90%以上。

  (四)智慧水务建设保障节水降漏

  2018年以来福州市推行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水务系统和福州市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实现对现有供水设施的远程控制和精准管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优质。其中“福州供水管网实时在线模型系统”和“福州水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入选住建部2021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2018年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以来,四城区管网漏损率年均降幅达6.13%,每年减少水量漏失约600万吨。

  (五)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福州市通过不断深化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促进城市水生态和人居环境改善,打造现代化、高颜值山水城市,更好造福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城区4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15条现状河道已完成治理并建成开放,防涝能力大幅提升,涉水设施短板逐步补齐,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2018年福州市获评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六)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2016年5月,福州市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此为为契机,福州市充分保护既有水系、扩大和合理布局生态网络,已建成的鹤林、三江口片区增加水域面积5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福州市试点片区内267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完成投资39亿元,涵盖了全流域源头到末端的系统治理需求,排水分区全面达标。2018年5月9日,福州市被作为《2018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白皮书》推介典型进行推广。

  (七)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手段不断丰富

  福州市积极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作。将金山、连坂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引入内河作为景观补水,提升水体流动速度;启动浮村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周边绿化浇灌。2021年四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31.6%。

  (八)节水型载体创建成效明显

  深入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全面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通过抓大户、攻难点,抓典型、重实效,引导企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核定用水情况,深挖节水潜力,并鼓励企业改造、使用节水工艺和设备,提高生产用水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3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15.77%,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11.23%,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11.15%。

  (九)节水意识不断提高

  以全国节水宣传周活动、“世界水日”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举办了一系列节水宣教活动,普及节水知识,鼓励居民家庭改造非节水型器具,取得较好宣传效果。2021年开发和制作“福州城市节水知识闯关”微信小程序,累计浏览124846人次,独立访客量63575个,转发分享朋友圈2724次,地域浏览量覆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实现节水知识的全面推广;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了100%。通过宣传活动,全社会爱水、惜水、节水的氛围日益浓厚,市民的节水意识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