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

2022-05-12 16:36:17来源:壹福清

时下,万物复苏,玉融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荣大道

福清城区部分主干道经过一个多月的道路地被改造,如今变得平平整整,崭新的绿草皮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让人心情舒畅。

在清昌大道两侧已经是一派崭新的面貌,坑坑洼洼的泥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草坪连起来的“绿丝带”,视野变得宽阔,目之所及皆是绿意。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昌大道改造前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昌大道改造后

“福清越来越美了,植入草坪以后,视野比以前好,能在不同季节里欣赏到绿化美景。市民林女士说,在城市各个角落镶嵌绿景,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也传递出更多“微幸福”。

主干道绿化关乎苗木生长,是城市绿化的重要骨架部分。今年3月,市园林管理处开始实施城区主要道路地被改造工程,环城路汽专线一期、福俱路、清昌大道、清荣大道及福政路列入其中,改造总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总长度19.3公里。道路地被改造提升,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市民打造了舒适的生活圈。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汽车专用线一期改造前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汽车专用线一期改造后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荣大道改造前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荣大道改造后

“我们把道路原有老化地被挖除,改为草皮;在局部重要节点点缀多年生花化彩化地被;在人流量大、易导致穿行的侧分带增设护栏,并对原有乔木进行修枝整形、枝下高梳理、支撑架破损修复提升等。”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由于端口地被过高,影响交通视线,结合道路地被改造,不仅更深层次地提亮、美化了城区主干道两侧绿化,还提升了行车及行人的出行体验感。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荣大道改造前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清荣大道改造后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在城市主干道关键节点实施“小手术”,不定期更新交通道口的绿化带,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通过地被改造,实现了‘1+N’的效果:城市视野变宽了,地被清理打开了城市界面空间;市政完善了,按照卷地毯工作法,同步开展路沿石、路灯和抱树灯改造,整个辅道亮起来了;树木健康了,清理地被使得绿化带病虫害防治更有效果,大树根系部分的生长空间更好,病虫害等情况一目了然。”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结合附属绿地空间整理,还增设了市民步行停留坐凳,规范了两轮停车点。同时,将移植的可利用苗木在水文化公园、湿地公园、火墩尾山等公园打造提升了3处小叶紫薇、大叶紫薇开花片林,让城市每个角落尽显生态之美。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福政路改造前

大动作!福清改造90000㎡!▲福政路改造后

据了解,近年来,福清市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通过“补绿、增花、添色、提景”统筹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建设,不断丰富城市绿地内涵。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地被改造、建设的道路6条,长度16.8公里,面积9万平方米。近期,环城路汽专线一期、福俱路、清昌大道、清荣大道、福政路5条道路正在改造,全长19.3公里,面积达4.7万平方米。(记者 陈妲鸿 图片由市园林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