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春分 >> 春分·资讯

春分:春日过半

2021-03-19 18:03:4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分已至,春姑娘终于摘下了面纱,露出了迷人的笑容。去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拍几张照,或将枝头的梨花画下来,将动人的春景记录下来吧!

  晨起洗漱,突然听到几声熟悉的叫声,原来是去年在自家屋檐下筑巢的燕子又飞了回来。燕子衔草筑巢,时不时叫上几声,似乎在为春天唱赞歌。屋前的木兰花也悄悄地开放了,姿态婀娜。微风过处,送来阵阵清香。

  这便是春分时节的景象。春分在每年公历的3月20日或21日,“分”表示平分,不仅指春分这天昼夜平分,更是在告诉人们:春天已经过去了一半。春分时节,冬日的寒冷已经完全消散,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立蛋,庆祝春天

  “春分到,蛋儿俏。”早在4000多年前,中国就有在春分立蛋的风俗了,据说是为了庆祝春姑娘摘下面罩。到了现代,立蛋的游戏依然是春分的重头戏。玩家们对这项游戏都相当重视,先挑几个新鲜的鸡蛋,鸡蛋的模样要规整——两头尖的不要,表面粗糙的不要……其条件之苛刻,不亚于皇帝为自己挑选妃子;再为鸡蛋找到一个合适的“舞台”。太粗糙的桌面最先被淘汰,过于光滑的平面也不行,最理想的是寻找到一个表面平整,但又有小小的凹面的桌子。

  出手的时候也有讲究。这时,就算心里如何激动,都不能表现出来,否则蛋黄浮到鸡蛋的上部,自己就白忙活了。立蛋并不容易,通常是失败者多,成功者少。不过,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能浇灭人们对这个游戏的热情。更有趣的是,这个习俗不再独属于中国。春分这天,世界各地的人不约而同地竖立鸡蛋,他们动作轻柔、神情专注,都希望自己挑战成功。

  吃春菜,感受春天的滋味

  春分时节,菜市场也变得热闹起来。蔬菜被农民从田地里采摘,运送到小贩手中时菜叶上还有清晨的露水。这些出现在春天的蔬菜被称为“春菜”,但并不唯春天独有。不过,无论是鲜嫩的荠菜,还是嫩绿的马齿苋,都在向人们展示春天的生机和美好。选一把新鲜的春菜,将其做成包子、饺子,或者直接炒着吃,仿佛将整个春天都吃进了肚子里。

  (本文节选自《中国传统节日的仪式》王昕朋 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