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2年专题 >> 二十四节气 >> 二十四节气·惊蛰 >> 惊蛰·资讯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2022-03-05 10:05:40来源:环球网

  “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2022年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这时太阳运行到黄经345°。阳气上升、气温回暖,长江流域春雷乍动,拂醒了冬眠的昆虫,舒展了沉睡一冬的草木,鸟儿飞舞在生意盎然的春光里。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惊蛰三候”图片摘自《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出版社供图)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夏小正》曰:“正月启蛰”。汉朝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蛰”改为“惊蛰”,这样也更响亮生动了,为大自然增添了灵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是一本解释节气的古籍,它以简洁灵动的文字解读惊蛰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事实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是春回大地、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耕织图(图片源自中国农业博物馆官网)

  春雷为鞭策

  在二十四节气里,最有气势的,当属惊蛰。

  “仲春遘(gòu)时雨,始雷发东隅。”春雷是惊蛰时节最有代表性的自然现象。古人在惊蛰这一天以各种形式祭拜雷公,祈求雷公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人们还根据惊蛰这天的天气,预测以后的天气,有“冷惊蛰,暖春分”的说法。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春雷为鞭策。一年的忙碌重新开始。

  在农耕文明的语境下,惊蛰时分标志着仲春卯月的开始,“卯”是指万物从地下冒出,代表着生机与能量,预示着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

  唐代诗人韦应物的 《观田家》里写道:“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诗中所描绘的便是惊蛰时节的农忙场景,亦蕴含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春晴泛舟》陆游(送)

  潜心于田园生活的陶渊明,对自然界的节气有着敏锐的观察,并流露着苍凉的人生感怀。一首《春晴泛舟》:“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诗人说,年轻人不要嘲笑老迈的人。春天来了,老年人仍然有勃勃的生机。春雷一响,春风起了,整个天地万物一番新的气象,人生自然也应该有新的面貌。

  陆游是借惊蛰来表达自己的理想,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惊蛰三候(图片摘自《二十四节气饮食健康日志》)

  惊蛰物候有禅机

  《群芳谱》载:“雨水后十五日为惊蛰,蛰虫震惊而出也。” 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在这十五天里,气温回暖,桃花纷纷绽放,绿树抽条,黄鹂站立在树梢上鸣叫,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故作此候。

惊蛰:春雷为鞭策,现在出发、未来必有答案

“惊蛰三候”图片摘自《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出版社供图)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时候争催迫,萌芽互矩修。人间务生事,耕种满田畴。”唐代诗人元稹用这样的诗句来描绘惊蛰的物候,充满了生机与禅意。

  在这样一个催迫万物生长的季节,萌发的岂止是草木,更有一颗颗渴望自由的心灵。诗人眼中的桃花美似蜀锦,树芽儿一个个都长得整整齐齐,仿佛在互相打招呼,一切就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时间之书》的作者余世存写道:“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的确,在草长莺飞的浪漫时节,何必把时间浪费在焦虑上,做好当下的事儿,踏踏实实开始你理想的耕种,在该收获的季节答案自然揭晓。

  惊蛰节气菜品推荐:【肉末蘑菇烧豆腐】

  这道菜具有补益气血,健脾醒胃的功效。

  【做法】将蘑菇洗净,用温水泡后发,再切小方丁;将猪肉剁成肉末;豆腐切成小方块,用沸水焯过后,再用油煎至两面发黄。将蘑菇、葱、姜、肉末煸炒至透,放入煎好的豆腐,加入黄酒、蘑菇汤、酱油同烧,烧至入味即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