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2年专题 >> 二十四节气 >> 二十四节气·惊蛰 >> 惊蛰·资讯

一雷惊蛰始!升温进入“快车道” 叫醒春天的是惊雷还是气温

2022-03-05 10:01:00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3月5日)进入惊蛰节气。时至惊蛰,气温回暖、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谚语称“一雷惊蛰始”,真的是雷声唤醒了蛰伏冬眠的动物吗?惊蛰最显著的气候特征是什么?今年惊蛰期间我国天气形势又将如何?

  惊醒百虫的真是雷声吗?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从字面意思上来看,“惊蛰”是隆隆雷声惊醒了蛰伏冬眠的动物。民间谚语说“春雷惊百虫”,“春雷响,万物长”。那么,真的是轰隆隆的雷声像闹钟一样,叫醒了世间万物吗?

  其实不然。一般来说,“惊蛰始雷”只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气候比较吻合,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等地。根据我国常年惊蛰期间雷暴日数统计显示,江南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重庆中部、华南北部等地惊蛰期间出现雷暴天气的日数平均在2天以上,而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惊蛰期间出现雷暴天气的日数平均超过3天。

  从节气物候现象来看,惊蛰三候分别为“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而春分节气的第二候才是“雷乃发声”。也就是说,在二十四节气起源的黄河流域,雷声一般在3月末甚至更晚时才出现。

  宋英杰在其著作《二十四节气志》中表示,实际上,雷的“闹钟”功能与布谷鸟的 “催耕”功能一样,都是人们丰富的联想。真正唤醒冬眠动物的,不是有声的惊雷,而是无声的温度。

  惊蛰节气升温迈入“快车道”

  《诗经》有云:“春日载阳,有鸣仓庚。”进入惊蛰节气,已是“数九天”中的“九九”,经典老歌中也唱道“九九艳阳天”。惊蛰节气是否真的如上所言盛行艳阳天呢?

一雷惊蛰始!升温进入“快车道” 叫醒春天的是惊雷还是气温

  从春夏各节气之间的平均气温升幅来看,惊蛰较雨水节气升温幅度为3.23℃,在春季节气中位列第二;升幅最大的是春分节气,达3.48℃。也就是说,进入惊蛰节气后一直到谷雨,气温仿佛迈进升温“快车道”,连蹦带跳地往上窜。

一雷惊蛰始!升温进入“快车道” 叫醒春天的是惊雷还是气温

  这个时节快节奏的回暖与日照时间增加是密切相关的。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常年惊蛰节气省会级城市日照时数排行榜,排名第一为昆明,第二为拉萨,呼和浩特和长春同时位列第三;而在前十名中,北方省会级城市占据了八席。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惊蛰期间,随着暖湿气流逐步加强,南方降水逐步增多,因此日照时数整体不及北方。而昆明由于地处云贵高原南部,海拔高,且惊蛰节气期间还未到当地雨季,多晴天,所以日照时间长。

  预计今年惊蛰节气前半段,我国大部气温仍会偏高。张娟介绍,未来10天,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新疆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4℃以上。不过,气温也并不是一路向暖,而是在震荡中上升。预计3月5日至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下降3~8℃,淮河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但是到下周,中东部大部又将迎来明显回暖,下周五前后,最高气温20℃线最北端将抵达京津冀一带,届时中东部很多地方都会迎来今年以来最暖的一天。

  此外在降水方面,本周末南方以及东北等地会有雨雪天气现身;下周末,中东部地区还会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

  谚语说:“惊蛰宁,百物成。”由于自惊蛰时节陆续开始的春耕在一年大计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人们总希望惊蛰时的天气要平和一些,不要过于跌宕和狂躁。不过,天气有时“不按常理出牌”,惊蛰时节冷空气也会偶有光顾,还是要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