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2021-06-28 10:24:50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阳光学院党委“如何做好民办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核心提示

  民办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能否将大学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问题。但是,目前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活跃、需求多元、个人意愿强,决定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不仅需要和风细雨,更要有针对性。阳光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把好“五关”,创建了不同阶段的大学生发展党员述职答辩制度,有效地保障了民办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学校背景

  阳光学院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年由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福州大学和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集团共同举办,是福建省首批设立的独立学院。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福建省首批由独立学院转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2016年,经省教育厅批准为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2017年被省教育厅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目前,阳光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涵盖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3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万余人的多科性大学。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学校创办伊始就成立了福州大学直属党支部,于2004年成立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党总支,2006年12月升格为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党委,2016年6月更名为阳光学院党委。阳光学院党委设有8个党总支、56个党支部;党员938名,其中教师党员267名,学生党员671名。近年来获得“福建省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活力团支部”“全国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破题案例

  民办高校如何把优秀的大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这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正基于此,阳光学院党委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入手,积极探索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新举措,创建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五个不同阶段的大学生发展党员述职答辩制度,牢牢把好这五道“关口”,从而构建了一套适合于民办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培育保障的体系,有力地促进学生党员整体质量的提高。

  入党申请人自我陈述

  把好党员“启蒙关”

  “说说你为什么想加入共产党。”

  “我的姐姐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在学习、生活中所展现的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在你看来,党组织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带领全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组织,我希望也能成为这样的人。”

  阳光学院大一学生王舒雯在入学第一个月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0月8日的入党申请人陈述会上,她向支委会成员阐述入党动机,获得了现场人员的一致认可。

  阳光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并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的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组织开展入党申请人自我陈述,规定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的一个月内,由党支部支委会成员组织入党申请人阐述自己对党的基本认识、入党动机、自身优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支委会成员根据入党申请人陈述内容进行提问。通过互动,以生动的话语、鲜活的事例解答好“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要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等疑问,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崇高精神追求和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入党启蒙教育成为大学生开学“第一课”。

  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汇报

  把好党员“入口关”

  “老师、同学对我的评价是‘不一样了’!简单的四个字是对我的莫大肯定,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

  2019年3月25日,阳光学院大二学生李纤纤在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会上感慨万分。自从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他意识到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了。他开始从提前十分钟到课堂、不带食物进课堂等小事做起,给班级同学树立榜样,带领班级同学参与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对待专业学习也更加严谨,学习成绩稳步提高,还获得了学校优秀奖学金。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由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群团组织推优方式产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半年考察采取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汇报会形式,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委员、思政辅导员、班级同学共同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就一学期来自己在思想、学习、志愿服务以及通过哪些具体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等内容进行汇报,现场与会人员就入党积极分子的陈述情况进行提问,培养联系人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汇报内容、平时表现等进行点评,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通过公开汇报,促进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对象答辩承诺

  把好党员“发展关”

  阳光学院党委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述职答辩。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具体做法是:由党总支组织发展对象进行PPT汇报,党总支委员、支部党员、思政辅导员、年级同学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发展对象从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汇报入学以来的总体情况,并承诺入党后在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及具体举措。

  随后,答辩委员根据发展对象的汇报进行提问,并现场考查党史、党章、时事等内容学习掌握情况,最后结合综合表现,给予是否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建议。

  只有通过答辩者方可进行后续的发展工作,否则将继续接受组织的培养考察,待条件成熟时再次参加答辩。

  预备党员转正答辩述职

  把好党员“转正关”

  2018年12月7日的转正答辩述职会议上,阳光学院大四学生党员肖锐陈述了预备期的总体表现。针对答辩委员提出的预备期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肖锐同志谈到预备期主要经历了毕业实习、毕业创作等环节。期间,多次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利用专业所学在儿童培训机构教授小朋友绘画知识,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作为毕业班学生党员,在毕业创作及就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签约就业,带动宿舍同学、班级同学签约就业,效果明显。答辩委员对其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方面的表现给予了一致肯定,通过现场述职与答辩,肖锐同志成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阳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将校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谈心谈话、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在预备党员递交转正申请书后,由党总支组织答辩述职,答辩委员成员一般由党总支委员、支部党员、思政辅导员、年级同学等组成。预备党员通过汇报预备期内在理想信念、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预备期内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的情况。答辩委员根据预备党员汇报的内容,与其发展为预备党员时所做的承诺进行比照,并现场考查预备期内理论学习情况,最后结合平时表现,给予是否按期转正的建议。对于述职答辩不合格、转正条件不成熟的党员,党支部可做出延长预备期或取消党员资格的决定,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党员年终答辩评议

  把好党员“考核关”

  阳光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议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每年12月对正式党员实行年终答辩评议,党员围绕参加“四诺”(承诺、定诺、践诺、评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在理想信念、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一年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情况进行PPT汇报。

  党总支委员、支部全体党员、思政辅导员、全班同学参加答辩评议会议,并现场提问和提出今后努力方向。现场与会人员根据对答辩者进行无记名测评,对师生满意度低的党员,党支部对其加强教育,限期整改。

  案例点评

  阳光学院党委探索适合不同阶段大学生发展党员述职答辩制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即发展党员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从源头上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通过创设适合大学生特点的制度或载体,让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主动自觉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同时,要通过不同阶段的述职答辩,让大学生们明确“为什么要入党”“入党为了什么”“怎样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引导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邱陵、陈少平/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