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秒完成新生报到流程!福州这所学校“黑科技”厉害了

2020-09-16 21:03:43  来源:光明日报
  

  刷下身份证、扫一扫脸……数据后台自动识别匹配个人信息,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大屏幕上随即出现欢迎新生的祝语,同时显示新生报到实时动态,包括不同专业、年龄、省份及不同时间段新生报道情况实时统计等信息,完成整个新生报到过程只需要8秒。

  9月13日,阳光学院迎新现场比起往年有些“人气不足”,因为该校新投用了新生报到智能分析系统,新生仅需将身份证在机器上扫描一下,核对相应信息后,即可轻松完成系列报到手续,免去了排队签到、登记信息等繁琐的环节,有效避免人群聚集,报到效率大大提升。

  “比起往年,我们今年的报到速度将近提升了5倍,差错率为零,更有效避免了人员扎堆问题,有利于疫情防控。”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达新宇教授表示,这套系统由人工智能学院游玲老师牵头的教师团队自主研发,蕴含了AI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红外热成像、多人多点温度采集、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技术,在提升新生报到效率的同时,实现体温实时采集、报警与跟踪一体化,加强对人员流动的科学研判,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不仅可免去手工登记、录入表格、人工体温监测等环节,还实现了宿舍可以实时分配、专业报到率实时可知、防冒名顶替等多种功能。

  “身份证一刷,所有信息就出来了,大屏幕上还有实时数据变化,真厉害!”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杨意高兴地表示,原以为报到流程很复杂,自己和家人早早就来现场等候,没想到迅速结束了报到流程。“我们多了不少时间可以慢慢逛校园!”

  据了解,阳光学院近来来致力于“智慧化”运用研究,建成福建省内首个5G校园、自主研发“智慧教室”、智慧学习平台等,积极打造智慧校园新模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诗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