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2019-11-25 21:04:09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律所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律师队伍已成为促进法制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在市场化大潮中,一些律师不讲政治、执业行为失范等问题陆续显现。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律所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这是律所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紧贴实际,从“五个创新”抓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了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推动了律所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4年2月。建所以来,先后在省内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设立8家分所,共有执业律师195人。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1996年2月,2017年11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辖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9名,党员人数占本所律师总数的45%。律所党总支曾三次获评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获评省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司法厅授予“先进党支部”,两次获评市司法局“先进党组织”,2019年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破题案例

  律师业务领域广、社会影响大,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为了做好新时代律所党建工作,保证律所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恪守职业道德,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20多年来,福建建达律所党总支根据律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从创新组织模式、活动载体、学习方式、制度管理、服务理念“五个创新”抓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律所健康发展。

  创新组织模式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增强律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关键要结合实际,创新组织模式,确保律所的政治方向不跑偏。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达律所党总支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对各分所的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党总支的统一领导,将党的领导、“两个拥护”、党建活动及党建经费预算列入律所章程中,对关系到重点、难点、复杂、敏感法律服务事项由党总支牵头,党员律师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今年2月,建达律所召开合伙人扩大会暨2019年度律师工作会议,党总支对律所政治思想建设,律所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重大敏感群体案件、律所运行规章制度等均提出意见及建议。

  实行双向培养模式。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中,律所党总支从优秀律师中发现、引导和培养他们积极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把优秀律师和青年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不断改善律师党员队伍结构,使他们发挥更大的模范带头作用。自律所党组织成立以来,平均每年发展2名以上优秀律师入党。至今,建达所共有党员89名,其中党组织关系在所本部的有37名,属兼职律师类党组织在原单位的有6名,另有八家分所党员律师36名。多年来,建达律所党总支培养了一批包括法援律师到省、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多件;全所党员律师受省部级、地市级表彰的达56人次。

  创新活动载体 丰富党建活动形式

  创新活动载体,为拓宽律所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建达律所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与律所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理念,创新党建与所建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达律所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所建活动、业务培训活动等,使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律所工作的各个层面,在保证党建活动严肃性的同时有意识地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保证律所活力能被充分展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党总支举办党建经验交流、党建知识竞赛、“送法进军营”、烈士纪念园宣誓等特色党日活动,着力打造“红色”律所。通过党建带动所内文化建设,把党建活动与所内青训营、读书会等活动结合,实现党建活动、所建活动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在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思想汇报的基础上,把组织生活制度与律师行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丰富律师党员组织生活内容。积极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开展各项活动,把所里的业务与服务国家治理、国家法治、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工作结合。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署邀请,建达律所党总支派出律师为该署在福建举办的“一带一路”中的法律环境研讨会作法律风险防范的讲座;律所与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福建企业法律工作者协会合作,先后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讲座15场次。

  创新学习方法 搭建党建工作平台

  科学的学习方式方法是提高律师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保障。建达律所党总支积极采取“两优化”措施,通过创新方法,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广大律师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优化学习阵地。建达律所党总支重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搭建党员学习新平台。今年6月,律所党建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楼宇党建交流中心”,实训面积达230多平方米,与该楼宇17个党支部共建,为党员开辟学习园地,提供学习交流场地,使党课学习形成一个习惯、一种常态。今年5月,邀请柬埔寨国会律师--Bou Nou Ouk律师事务所到建达律所,在党建实训基地联合召开了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柬埔寨投资法律实务研讨会,并举行了柬埔寨投资法律服务合作签约仪式。

  优化学习方式。突破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思维模式,找准落脚点,狠抓落实,改变过去那种以开会、发文件、听汇报等形式的学习方法。建达律所党总支坚持个人学习心得笔记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平台组织上党课,网上发布学习资料,或通过网络论坛、微信群等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畅通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渠道,并定期向已退休的近20位老党员律师,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先进典型事迹,寄上学习资料,丰富退休党员学习方式,让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从“学过”的形式主义到“学会”的实质主义转变。

  创新制度管理 强化律师队伍管理

  创新制度管理,是发挥律所党员队伍管理职能的内在动力。建达律所党总支以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符合律师工作特性的方法,形成律师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党组织工作走上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的轨道。

  建立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党总支统一领导,各支部逐级贯彻落实的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机制,与律所各级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党建工作责任,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律师党员的底线。坚持“四为”标准,律师党员工作以员工满意、当事人满意、社会满意、律师党员满意为检验标准,围绕律师各项业务工作展开,做到知行合一, 将党建工作落在行动上,落在实践上,落在真抓实干上。

  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把律所建设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建达律所党总支与律所管委会先后设立了社会责任公益三项基金,青年律师培养的“春雨基金”、创新业务的“春风基金”、关心老律师的“春暖基金”,对需要帮扶的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或其他需要帮扶对象,采取组织结对、领导结对、党员互结等形式开展分类帮扶,并建立帮扶情况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得到了社会的赞誉和广大律师的助力和支持,使广大律师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不断增强律师事务所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新服务理念 引导党员发挥作用

  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是律师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建达律所党总支积极深化和拓宽服务渠道,努力构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优化服务方式。律所党建工作创新的目的在于服务中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律所对党员律师提出“四有”要求,要求党员们有作为、有担当、有奉献、有实效。党员律师对外进行社会公益、政府法律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近年来,由党总支牵头,律所先后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服务,联结境内外金融、投资机构等开设了12场研讨会;为50多家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为15项地方立法建言建策;为70多家政府机关提供法律顾问;为军队停业有偿服务提供50多场次的咨询、诉讼代理等工作;每年为社区、村居、院校、企业、政府机关进行法律讲座150多场次。律所的律师,以党员律师为主,多年来担任西藏昌都市政府法律顾问,为昌都市政府提供大量义务法律援助,仅今年上半年为其所属各级政府提供法律讯息资料达1800份,受到昌都市政府表彰。

  履行社会责任。建达律所党员律师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履行律师职业之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为困难民众提供代理、民事、刑事等案件的法律援助。一年来,为社会各界提供义务法律讲座及咨询1320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20多人次;提供各类讲座68场次;捐助山区教师、贫困学生、山区建设共计26万元。今年1月,谢乐辉律师在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中为当事人进行了无罪辩护并获得国家赔偿,胜诉后该当事人家属不远千里,从省外为谢乐辉律师送来锦旗以表感谢。

  案例点评

  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作为司法部的党建示范点、省委组织部党建联系点,从“五个创新”抓起,创新党建工作摸式,以党建带所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要发挥党组织在律所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党组织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律师工作的新要求,注重把党的领导贯穿律师工作的各环节,把党的工作融入律师工作各个方面,通过每一位律师党员的团结、引导、影响、带动功效,融入律所并发挥作用。

  二是要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律师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不断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注重党建工作内容、方式、手段的创新,增强党建工作和律师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保障的作用,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资源,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新新”向党㊿丨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从“五个创新”抓起

  (作者:邱陵、李纬雁、郑新芝/文,林羽晗/编导,俞建强/摄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