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新中国光辉历程

2019-10-24 18:33:41  来源:新华网

  7面英模墙,70年奋斗足迹

天翻地覆慨而慷

  张富清穿上老式军装敬军礼(3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从时传祥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廖俊波,从蒋筑英到黄大年,从杨善洲到张富清……70年,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镌刻在新中国的年轮上,浸透在民族精神的血脉里。

  国家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成就展以年代为序,设置了7面人物墙,集中展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

  曾记否,铁人精神点燃发愤图强的激情岁月。

  成就展还原了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在冰天雪地中艰难推动贝乌40型钻机绞车的场景。

  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油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在松辽石油大会战中,王进喜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中国工人靠着实干苦干,在1965年底甩掉了贫油帽子,建立起石油工业基础。

  今天的中国,正向制造强国进军。成就展同时展现了高凤林、鲁宏勋等大国工匠的风采。从王进喜到大国工匠,时代曾赋予产业工人以重任,时代也必将赋予产业工作以新的荣光。

  曾记否,红旗渠精神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

  四个人,身穿厚厚的棉衣,一锤一锤开凿岩石,脖子上的毛巾已满是汗水,脸上却带着笑容。成就展上,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把人们带入建设红旗渠的火热现场。

  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干旱缺水,极度贫困。林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最普通的工具劈开太行山的重峦叠嶂,把漳河水引入林县,建成了人工天河。

  在成就展上还可以看到,同样的年代,塞罕坝人在莽莽荒漠上默默奉献,建成了面积达100多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

  70年,中国人民始终保持和发扬着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今天中国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有力的动员令。

天翻地覆慨而慷

  1981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落幕。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队员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发(黎启榕 摄)

  曾记否,女排精神发出顽强拼搏的时代强音。

  成就展展出的一座奖杯引人注目,它是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获得的冠军纪念杯。

  1981年,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正需要汇聚共识、振奋精神。这年11月,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随后又创下五连冠的奇迹。“学习女排,振兴中华”鼓励着无数人投入改革开放大潮。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从获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到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从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到即将举办第24届冬奥会……跟随成就展的展示,可以读出体育所承载的梦想、传承的精神。

  成就展上,精神印记随处可见:一本翻开的雷锋日记写道“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一处叫“地窝子”的场景呈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业艰辛;抗击“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一幅幅图片表明中国人民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7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