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新中国光辉历程

2019-10-24 18:33:41  来源:新华网

  4个家庭场景,70年民生变迁

  成就展通过还原不同年代的家庭场景,让人们回到往昔,看到现在,畅想未来——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0年代,一间乡村婚房里,一张土炕、一盏煤油灯、两三件简单家具,几乎就是全部家当。

  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一户城市家庭内,电视、冰箱、电风扇、缝纫机成了“标配”。

  进入新时代,走进普通的安居住宅,宽敞的客厅,齐备的家具电器,透出幸福生活。

  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走进千家万户,智慧家居会让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天翻地覆慨而慷

  廖俊波(中)在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向花农了解花卉生产情况(2014年4月18日摄)。 新华社发(徐庭盛 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走向强盛的背后,是亿万人民命运的改变、生活的变迁。

  70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矢志不渝——

  成就展上,展出了一张1979年12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照片。那次会见,首次提出“小康”目标。

  以此为起点,成就展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从生存走向发展的小康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成就展标注了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设立扶贫日、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等一个个重要节点。

  40年后,中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全面小康已近在咫尺。

  70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

  “赤脚医生”的医药箱,“的确良”做成的衣服……成就展上,一个个老物件在唤起人们记忆的同时,也通过生活变化的对比,为人民至上的理念写下温暖的注脚。

  通过成就展可以看到,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从消灭血吸虫病到攻坚慢性病,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翻了一倍多;从恢复高考的场景到实施“985”工程的图表,中国正走向高等教育普及化;从实行双休日到启动7天长假,从开放中国公民出境游到出国手续简化,中国人有了说走就走的便利。

  一张张照片展现的笑脸、一件件实物承载的历史、一个个图表彰显的变化,无不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无不体现着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0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愈加鲜明——

  成就展开幕当天正值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览现场用充足的粮仓、饱满的果实布置了丰收场面,表现了广大农民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期待。

天翻地覆慨而慷

  四川凉山州盐源县藤桥乡麻柳村的通村硬化路和路旁的新居(8月1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

  从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到农村环境治理,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和发展民生的生动例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抓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业品质,推行垃圾分类改善生活环境……成就展展示的一件件民生实事,瞄准的是短板,解决的是痛点,体现的是担当。

  一个国家以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一个政党把为人民服务庄严地写进党章,必然凝聚起最大的共识,激发最强的力量,共同书写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